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楚天评:唱“创业创新”戏 促荆楚跨越发展

2015年05月15日15: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楚天评:唱“创业创新”戏 促荆楚跨越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创业创新已成中国经济升级版重要支撑。而创业创新是一首大合唱,是一首协奏曲,需要企业、个人、政府、市场等各方发力发声,才能形成响亮的湖北双创好声音。5月12日,湖北省召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就旨在营造大力扶持大众创业、积极推动万众创新社会舆论氛围,为实现“五个湖北”、中部崛起“长三角”注入新动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倒逼政府搭台。高手需要被发现,活力需要被呵护。当创业创新从“小众”走向“大众”甚至“万众”,如何培育创新创业创新土壤就已被提上案头。不管是国家层面新型创业孵化器、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还是湖北层面“科技十条”、“汉十条”、“黄金十条”、“光谷创业十条”,都是在打“组合拳”,通过政府发力为创业创新搭建平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企业唱戏。创新离不开源泉,创业也离不开渠道。企业就是创业的主渠道,也是创新的主源泉。湖北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仅武汉就将进一步优化权力清单制度,把市级权力事项从4516项精简到2000项左右。如此为企业降门槛除障碍,当然有助于助力它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呼唤民众主演。活力来自民间,高手在民间。创新创业,人是主角。湖北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提高各项政策的“落地率”、针对性和开放度,“人才创新创业超市”等等都是风风火火。如此这般尊重人才,不拘一格挖掘人才,想尽办法激发人才的创造力,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人才氛围,也已经激活了荆楚大地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需“实”处着手。创而不实,等于白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也就在于能不能将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湖北召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闻发布会,就是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想方设法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严格变为具体行动。荆楚儿女若能在思想上、行动上都“实”起来,相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就有了蓬勃生命力。

  创新创业,既是时代的号召,也是社会的需求。事实上,也只有实现了观念上的转变,把创新的空间真正还给市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真正实至名归,湖北就给我们做出了示范。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民众主角,湖北如此扶创新创业上马、送创新创业一程,必将会使创业创新奇迹如同一幅壮美的画卷在这片土地上肆意舒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不竭源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