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责任和包容,支起医患关系“人字架”

2015年05月15日10: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责任和包容,支起医患关系“人字架”

  “如果手术不成功,一切后果自负,家人不得找医院麻烦。”武汉82岁老人郭炳来在上手术台前,在遗嘱里写下这句话,并反复嘱咐家人。武汉武警医院主刀医生手术后才得知老人写了这样一份遗嘱,他说,疾病面前,医生和患者其实是一起的,医患联手才能最终战胜病魔。(5月12日《长江日报》)

  这是一则让人看了感到温馨的报道。与之相反,医患关系不够和谐的声音时有所闻,有的是患者对医嘱的怀疑与排斥,有的是手术红包规则的潜伏与运行,还有的是医疗事故扯皮纠纷与官司等等。曾几何时,医生用技术治病,患者花钱到医院看病,医患之间形成了一种单纯的、甚至有的是冰冷的“付钱治病”的关系。

  事实上,医患关系也是人际关系的范畴,医患关系的“人字架”,还需要“人”字的两笔相互依靠、相互支撑,才能形成和谐向善人际关系。

  一方面,作为行医者,要写好“责任”这一笔。责任是什么,就是治病救人。里面有两个要素:一是有医术,能看病,会治病,不能当庸医,把肺炎当成感冒来治,要当良医、高医,甚至能治病于未发之际。二是有医德,悬壶济世,行的是大德,不能只顾开方收费,对病人漠不关心,甚至是小病大治,更不能掉以轻心、贻误病情、养小病成大疾。

  另一方面,作为求医者,要写好“包容”这一笔。包容宽容、礼让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每一个人应如此,对于生病者及病者家属也应如此。生老病死,自然规律,就像天灾人祸一样难以预料,这种情况下,患者要用信任的眼光看着医生,要用包容的心态对待治疗结果。有人做过实验,用乐观的心态和消极的心态同样对待一个事物,往往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包容是理解、是信任,是一屡阳光,能更好地激发医生的行医智慧和行医责任。

  责任和包容,其实就是一个感情纽带,让医生和患者紧紧地靠在一起,撑起关系和谐的“人字架”。这不仅仅只限于医患之间,当然还有教与学之间,买与卖者之间,你与我之间,都需要有责任和包容。即使是在一个人身上,这两种精神也是需要同时存在的,它所揭示的一个规律是:在人际社会中,对自己,要讲责任;对他人,要讲包容,这样就能与外部构成一种和谐关系。

  对于城市亦是如此,一个富有责任精神和包容精神的城市,肯定是一个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