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任评声:请给辞职“女副局长”一些宽容

2015年05月15日09: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任评声:请给辞职“女副局长”一些宽容

  25岁硕士毕业,入职便担任县人社局副局长,5年的公务员生活,“黄局长”黄艳改变了很多,包括她脚上那越来越陡的高跟鞋。连日来,提交了辞职报告的黄艳穿梭于长沙的大街小巷,连续投出四份简历后,她已正式开始转型。(5月14日新华网)

  前段时间,一位女教师写了一封“任性”的辞职信,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其实这句肺腑之言同样适用于我们那些身在围城却没有勇气离开和已经抛开一切离开围城的公务员们。有很多人认为,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压反腐让笼罩在公务员身上的“光芒”逐渐退散,让公务员这个职业走下了“神坛”,于是才会有人感叹“为官不易”,闹着要“辞职”。诚然,“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国家对“三公经费”的管理逐渐收紧,公务员管理也日益严格规范,日子看起来的确没有以前“逍遥”。但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严格规范的监督管理却为“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普通公务员创造了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因此,“日子不好过了”是促使个别公务员辞职的原因之一,却非决定性因素。

  今年年初,公务员养老“双轨制”正式成为过去,缠绕公务员身上的最后一道制度性枷锁不复存在。5月,湖南省下发《关于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允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辞职自主创业。组织上的的大动作无疑对外释放了一个信号,国家和地方政府鼓励“有想法、有冲劲”的公务员们离开“围城”,到外面更大的世界看看,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促使“黄艳们”离开的固然有“论资排辈”风气、人际交往压力、待遇低、晋升途径狭窄等现实问题,但同样也有组织在制度层面释放的善意和鼓励。

  我们实在不必对“美女副局长辞职”太大惊小怪。就像陈艳所说,公务员与厨子、理发师、维修工一样,其本质属性都是职业,跳槽与择业实在是稀疏平常,不足为奇。纵然离开前有再多不满,离开时有再多情绪,离开后有再多未知的困难和挫折,这不过是一个成年人在仔细思考后为自己的人生做出的一个选择罢了。

  当然,我们的各级政府和组织部门也应该听懂辞职报告的“潜台词”。虽然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话不假,但各级政府仍然应该看清当前依然存在的不良工作作风和不利于年轻人发展的不良组织文化,切实加强顶层设计,解决好基层公务员的难处。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形成留得住人才,有利于人才不断发展的工作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