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保送生”制度变味刺痛了公众神经

2015年05月15日08: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于文军:“保送生”制度变味刺痛了公众神经

  南方某高校10年所招保送生绝大多数为厅官子女。南方两所高校对近年“保送生”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学生在学科特长、创新能力、组织才能、社团活动等方面并未显示过人之处,有的在学习成绩上反而不如高考生。(5月14日《北京晨报》)

  实施“保送生”制度,本意是为优秀学生提供免试入读重点大学的机会。由于存在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空间,加上相关信息透明度低,以及高校面试存在“走过场”等原因,一些特殊群体将“保送生”渠道异化成为子女升学“捷径”,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频频曝出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案例,伤害教育公平,刺痛了公众的神经。问题出在哪?一是推荐环节上遴选标准不一,存在人为的操作空间;二是公示环节走过场,很多“保送生”的产生都是内部讨论;三是审核环节上高校“放水”。教育是改变学子命运的重要途径,规范保送生制度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在保送生制度尚未退出之际,为了堵塞“保送生”制度执行中暴露出的漏洞,“保送生”推荐仍需减少名额、提高门槛。没有取消的保送项目须公开透明,全程接受社会监督。还应创新推荐模式与机制,真正把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选出来。如,引入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评审;健全责任终身追究制,倒逼防范滥用推荐权,等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