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群众的获得感才是简政放权的“成绩单”

2015年05月15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群众的获得感才是简政放权的“成绩单”

  “有些服务事项,最好能让群众不出门,通过网上办理、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来完成。如果需要群众直接来,要提前告知各种要求,力争跑一两次就能办成。”5月12日,李克强在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让群众和企业评判简政放权成效。群众企业满不满意,实践效果如何,是检验简政放权最终成效的根本标准。”(5月14日《新京报》)

  最近,“奇葩证明”,在各地频繁上演。单位录取新人,社区要开具“人品证明”;出境游填写联系人,要“证明你妈是你妈”;医保报销,证明“自己扭伤脚脖子”……其实,“奇葩证明”及其背后暗含的审批长征,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现实投影。它说明,从各级政府上报的数据看,简政放权虽取得巨大成绩,但群众和企业的“简政体验”,依然比较生涩。

  为何政府上报的简政成绩单数据靓丽,而群众却总是感觉“春风不度”呢?一方面因为政府放的权比较虚。一些该放的权还没有放,或是从政府的左手,转移到红顶中介的右手上。以无房证明为例,许多地区将权力下放到下属事业单位,以“经营服务性服务”名义继续收费。如此群众怎么能感受到简政红利?另一方面也说明,已出台的简政放权措施,与群众需求还有落差。政府放掉的,对群众作用不大。而政府保留的,可能正是群众需求的。

  简政放权的核心意义在于,释放企业和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但仅仅数据华丽,而实际中改革却被截留,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言,无疑意义有限。因此,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才是简政放权的成绩单。有关部门只有跳过数字、报表等表面文章,以企业和群众的实际感受出发,才能让简政放权发挥最大作用,为经济“新常态”增添动力。

  具体而言,以群众和企业为导向,促简政放权,有关部门要做的无非是三件事。一是砍掉“红顶中介”。数据显示,2013年,仅中央级红顶中介,违规收费就达29.75亿元。可以想象,加上省级、市级、县级,“红顶中介”的违规收入,会是什么样的天量?因此,砍掉这些“红顶中介”,必然会让群众感受到简政成果。二是流程公开。群众感觉简政放权“春风不度”,一个主要原因是,流程不熟。将办事流程和标准,晒到网上,可以办事者少走冤枉路,增加获得感。三是,严惩出轨权力。“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对假简政的官员迎头痛击,才能让权力不敢任性,切实给企业和群众减负。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