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有损公平的“保送”不要也罢

2015年05月15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有损公平的“保送”不要也罢

  尽管教育部要求收紧保送生推荐名额,但全国保送生的总量仍然比较大。南方一所高校相关领导向记者透露,该校梳理总结10年保送生情况时发现,绝大多数保送生为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子女。(5月14日《北京晨报》)

  保送生政策本是为了让真正优秀的学生有免试就读重点大学的机会,倘若一直循着公开透明原则,将保送机会奖励给有确实出众的人,那么作为一种激励措施,它并不会招致如此多的非议。而保送生政策如今也上演了拼爹的戏码,着实与其设立初衷相悖。在教育问题上,最基本的原则是坚守公平,从教育公平角度出发,现行保送生政策该做出哪些改良,甚至于还有没有存在的合理性,这些问题已不容再回避。

  在南方某所高校,“绝大多数保送生为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子女”,这一幕似曾相识,在此前已经曝出各种腐败乱象的自主招生和高考加分领域,拼爹、拼钱的戏份也并不鲜见。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就是因为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存在腐败行为而落下马的,因为此事人民大学曾一度中断了自主招生。而在高考加分方面,各种乱象也层出不穷,去年有报道揭露,仅在辽宁省本溪高级中学,就有87名高考生凭借体育特长加分,这让不少学生感叹:还没开考自己就已经输了。为此,教育部明令缩减加分项目,这才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住了加分乱象的发展势头。

  不论是自主招生、高考加分,还是保送生政策,在实施过程了都出现了失控的局面,即原本制定好的规则被弃置,而权力和金钱的作用被无限凸显出来。究其原因,都是在实施的各个环节中,监督机制形同虚设,无法保证公开透明,进而为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

  在自主招生和高考加分上,建立透明招生机制和大幅缩减加分项目,这些都是改良和补漏措施。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采取一刀切式取消,这是因为保留自主招生和一些加分项目是合理且必要的。然而,在保送生问题上,是该亡羊补牢还是直接取消,须以确保公平为前提来寻找答案。如果一个被保送的学生是真正品学兼优的,那么即便取消了保送政策,他也能够直接通过高考步入重点大学之门;而在目前的机制下,保送政策很容易沦为拼爹者上重点大学的捷径。道理很明显,取消保送政策,基本不影响真正优秀的学生,却可以最大程度上杜绝招生腐败,捍卫教育公平。

  确保公平是一切教育改革和政策调整的前提。当初出台保送政策,是为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且主要体现在奖励奥赛获奖上。时至今日,公众对于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的看法已经回归理性,全国范围内的奥赛热也在渐渐降温,而保送的理由却开始变得五花八门,保送的自由裁量空间被无限放大。可见,保送政策不仅与当前的教育环境存在矛盾,也已经损害到教育公平,那么相比于改良和限制,更应该反思其存在的必要性。

  文/寇宇龙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