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违规保送加剧平民“读书无用论”

2015年05月15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违规保送加剧平民“读书无用论”

  记者在多个省市调查发现,由于存在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空间,加上相关信息透明度低等原因,一些特殊群体将“保送生”渠道异化成为子女升学“捷径”的状况依然让人忧心忡忡。南方一所高校相关领导向记者透露,该校梳理总结10年“保送生”情况时发现,绝大多数“保送生”为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子女;中部某省2014年“保送生”中,几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孩子赫然在列;广东一名落马副省级干部子女被曝凭借一项科技发明奖造假获得重点大学的保送资格。(5月14日《北京晨报》)

  绝大多数“保送生”名额为厅官子女所垄断,表面上是对教育公平的践踏,实际上更坐实并催生着平民的“读书无用论”。按说,近年来“读书无用”的论调广为流传,厅局级干部见多识广,没必要再冒着违规被追责的风险为子女争取“保送生”名额。现实却说明,“读书无用论”不仅不适用于厅官子女,相反,是部分厅官等有权有钱者对公平底线的各种僭越让平民子女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希望更加渺茫,“读书无用论”必然应运而生。

  读书改变命运作为最朴素的道理被平民奉为圭臬。在向上流通渠道正常的社会,平头百姓对子女的最大希望就是通过读书考取大学,谋取理想工作,过上体面生活。经常可见到普通父母督促子女好好学习,甚至出现父母恨铁不成钢下失手打死不认真完成作业子女的悲剧。教育产业化以来,随着高校学费上涨及不断扩招,大量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窘境。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日趋失灵,尤其是,就读大学期间的机会成本及学费、生活费负担对普通家庭不是小数。当巨资投入带来的不是后代命运的改变反而是找不到工作的结果,读书自然一无是处。当然,也有观点称读书可以提升自我素养进而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关键是,对质朴的平民而言,命运都无法改变,谈何大道理。

  既得利益者通过各种手段挤压平民上升通道时,平头百姓自然会发出控诉阶层固化的“读书无用论”。平民子女尤其是家境贫困者在上学读书的投资上承担不起失败风险。而对厅官、富人等实权者来说,该投资自然不在话下,也未必把读书作为改变命运途径,极可能是增加学识、广交达人,维护乃至增加既得利益的渠道。至少,对一些暴发户而言,上学读书也可往脸上贴金,改变土豪印象,步入“绅士”之流。

  不同的阶层有着不同的读书渠道。实力资源雄厚者可从小就为子女办理移民签证,到发达国家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次者可以高价择校,到名校接受名师教育,赢在起跑线上。作为普通民众子女,最大的资本就是如衡水二中学子般刻苦学习,指望通过应试教育的分数为王增加成功砝码。当本来为照顾学习优秀,有突出特长者的“保送”录取制度也被违规者破坏时,一些人高中时期的努力拼搏连上大学都用不上,遑论改变命运。有观点称,当今大多数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问题是,当努力到已经拼老底、拼天赋的平民子弟参与竞争时却发现不如自己的人已通过“拼爹”迈入成功之路,该作何感想?

  厅官子女违规保送大学是对教育改革者的警示。除了“保送生”制度外,在校长推荐、名校特招农村考生等改革试点中,务必确保公平公正,防止违规者浑水摸鱼。毕竟,作为最重要的公平正义体系之一,促进教育公平的改革要用猛药也要用对药,千万不能劫贫济富,拿“伤不起”的平民子弟当试验品。

  文/史洪举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