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涉农部门应当好农民“向导”

朱法飞

2015年05月15日09: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涉农部门应当好农民“向导”

  “识时贵知今,通情贵阅世。”如今,广大农民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地里种什么、棚里栽什么、圈里养什么、农闲干什么等问题。但盘算来盘算去,还是被这几年的“种时欢欢喜喜,收时垂头丧气,种啥啥多,养啥赔啥”的遭遇给弄得困惑不解。

  农民频繁遭遇“×贱伤农”,一方面是因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综合实力有了很大提升,农产品消费正在从过去的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另一方面是因为,过去那种重生产轻流通、重产量轻销售的传统,在新形势下受到了冲击,长期被掩盖的农产品流通问题开始暴露出来。这种新变化,给农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首先,要完善市场导向机制和宏观调控机制。一些地方的农产品销售难,是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存在矛盾的体现。这就要求处理农村经济工作的职能部门既要研究生产,更要研究流通;既要研究当地的农产品市场,更要研究全国乃至国际农产品市场;既要研究即期市场,更要研究潜在的市场;既要研究传统市场又要研究“互联网+”的运作模式。

  其次,各级涉农部门应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研究市场、分析市场,把市场问题作为农业生产的出发点和归宿。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已由量的要求转变为更多地注重质的要求,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受追捧就是最好例证。农业生产结构要根据市场变化作出适度调整,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按市场需求配置要素,组织生产。

  再次,要加快新的农业科技应用,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农产品科技附加值。现在市场条件变了,这就要求农业生产由粗放转向集约,由数量农业转变为质量农业,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现代化,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高质量、低成本的农产品来抢占国内外市场,并不断扩大其市场份额。

  在风云多变的市场经济大潮面前,涉农部门需要多下功夫,当好农民进入市场的“向导”。要让农民在选择种、养殖项目上多一份自信与从容,少一份担心与困惑。同时,建议广大农民朋友,要学会按市场规律办事,多掌握市场信息,切忌盲目投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