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领导专用词”折射出官本位陋习

2015年05月14日15:1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领导专用词”折射出官本位陋习

  在南方某省采访时,记者获悉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同行,提出想到一个区县去搞调研,了解基层情况和百姓生活。

  当地一名干部听说后,很不以为然,大加嘲讽: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记者,怎么能使用“调研”二字?并振振有词地称:在我们这儿,只有主要官员下基层才能叫“调研”,别的级别的领导下乡都只能叫“了解情况”。言下之意是,该年轻记者有“僭越”之嫌。

  事情虽小,但其中折射出的无孔不入的官本位心态,让笔者感到惊讶:从什么时候起,连一个“调研”都不准人使了?

  所谓“调研”,不过就是调查和研究,无甚神秘和高不可攀之处。无论工人、农民、学生、记者,人人都可以搞调查研究。这种权利不但不能剥夺,还应该提倡和鼓励——不搞调查研究,怎么能了解真实情况呢?

  凡事都要打上行政级别的色彩,连一些老百姓常用词语都不放过,是一种陈腐的官场文化,是长期为公众所厌见的陋习。其所要“垄断”的不是一两个词,而是以此作为身份标识和权力象征,拼命要区别于公众、对立于公众。

  一些人浸淫其中久了,不以为怪,反而以熟稔这种陋习为荣,对此津津乐道,还拿来教训年轻一代,这是典型的嗜痂成癖,也说明了不良文化会有惯性,清理需要时间。

  中央三令五申反对官僚主义。由于积习已久,官僚主义不仅体现在工作大事上,还体现在许多思维习惯和日常细节中。纠正官僚主义,一些官员干部要从说话开始,请把“调研”还给我们老百姓。(王晓磊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