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单身的刚需

2015年05月14日15:1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单身的刚需

  马 丹

  中国人自古有买房的情结。大官大富衣锦还乡,不是被帝王赐予黄金良田宅院,就是心甘情愿地从腰包里掏出大笔白花花银子,恨不得把山山水水搬进自家的高檐大宅。而老百姓则一心求得一片遮风避雨的安身之处。

  到了现代,买房情结没变,这事却有了新烦恼。就比如,在上海工作的外地单身人士这几年一直备受“住房限购政策”困扰。“限购令”的本意是把炒房团拒之门外,让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降温,执行这么多年确实也有了那么些效果,但也让一部分真正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束手束脚。

  几年前,搞IT的朋友Z先生出逃南方投奔上海,只因为几次出差经历让这个城市在他眼里有了百般好。可当他工作了几年,想买套房子把年迈的父母接来共住时,限购令的“一刀切”却令他无法得偿所愿:无论他是否有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没有老婆没有户口就不能买。

  但是,想买房的Z先生还是被推销房产的中介盯上了,一会儿一个馊主意,甚至愿意出借一个工作人员帮他办理“假结婚”。昨天,他看到网上一条新闻说:因为外国人不限购,听说中介还有法子把他变成非洲人。怎样?这主意连你听着也有点啼笑皆非了吧?

  有人说,买不成房,难道就不能租房吗,外国年轻人不都这样吗?姑且不说这几年房租也涨得厉害,租房市场可比买房市场混乱多了,房东今天说不租了明天就叫你赶紧搬走的事也不在少数。Z先生就是一个案例,来上海三年,他几乎年年都要搬家,不是房东把房子卖掉了,就是房东要把房子收回来给儿子结婚用。用他的话来说,买房也是被逼无奈,现在只能等。

  其实,生活中,还有各式各样的“一刀切”,一条条绑住了手脚。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可能有时候就需要加一点点灵活机动,才能更专注于激发社会的活力。就比如,“限购令”自然是要遏制炒房,但是不是也能适度放宽,让部分单身人也能买上一套刚需房?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