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期待义乌啃下出租车市场垄断的硬骨头

舒圣祥
2015年05月14日06: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义乌啃下出租车市场垄断的硬骨头

  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政府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打车费市场定价,鼓励“专车”……酝酿多时的《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出台。根据该方案,未来义乌将按照“有序放开、市场调节、依法监管、惠民利民”的要求,放松出租汽车市场公司化准入,放开出租汽车数量管控,放活出租汽车经营方式,建立健全政府与出租汽车经营企业两级管理体制,强化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加快行政许可向市场配置转变,政府管理向公共服务转变。(《都市快报》5月13日)

  要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当下的出租车市场,或许可以用“三个不满意”:第一个不满意的是乘客,因为出租车数量被严格管控,上下班高峰期打不到车是常态;运营价格与燃油附加费涨上去容易,跌下来比登天还难。第二个不满意的是出租车司机,辛苦赚来的钱大多交了“份子钱”,还要受到“专车”等新型业态的挤压,全国范围内的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可谓此起彼伏。第三个不满意的是打车软件,各行各业都在搞深化改革与“互联网+”,出租车“互联网+”明明适应市场需要也受到用户好评,却频遭各地监管层打压甚至封杀。

  正因为诸多不满意,出租车改革的呼声近些年越来越大,其中一个核心指向,就是要打破出租车市场的垄断格局,“革”旱涝保收的食利阶层的“命”。谁都看得出来,出租车公司本质上更像一个“倒卖”出租车特许经营权的车牌贩子,是典型的寄生型食利阶层;除了收钱,所谓“管理”大多有名无实——司机自行出资购车,承担全部运营费用,还要莫名其妙地给出租车公司交“份子钱”,只因为作为公共资源的车牌,被垄断在了出租车公司手里。

  “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出租车领域至今还看不到。而中国社科院的相关研究报告早就提出:出租车行业不需要高新技术投入和巨额资金,而且政府在这方面的收税比公司收入少得多,只要管理方法得当,出租车行业完全可以个体化。义乌的出租车改革,以“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革”既得利益的“命”;通过“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放宽市场准入,以逐步从政府定价向政府指导价、行业定价、协商定价机制过渡,让出租车价格和市场供需关系挂钩,让市场化的价格竞争在出租车领域成为可能。

  全面深化改革,至今已啃掉了那么多“硬骨头”,没理由啃不动当下的出租车公司暴利模式。出租车实行市场化改革,“天”会不会像某些人担心的那样“塌下来”,义乌的改革无疑将提供一块很好的试验田。可以说,义乌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如果能真正落实,将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乘客、司机与移动互联网创新企业,都有望成为受益者。

  期待义乌的出租车改革,能够探索出一条多赢之路,让我们都看看“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出租车领域是否同样适用,也给全国其他城市未来的出租车改革树立一个标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