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人大主任的崩溃感从何而来

刘雪松
2015年05月14日05:1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主任的崩溃感从何而来

  老游火大了,火到“简直要崩溃”的地步。深层的原因不在他给儿子买婚床、付完全款商家失联了,而在于他试图不走关系不拉人情的维权完败。老游的真实身份是,河南一地级市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中青报昨天把这个故事讲述给了读者,读者看完纷纷在网上留言,鉴定老游是个好人。原因是这个正处级的官,真正体验到了做普通百姓的滋味。

  为4000元的一张床而被“气得血压升到180”的老游,看来此前50多岁的人生过得很精致。要不,这记亏,不至于有这么大的切肤之感。这事搁普通百姓身上,虽然可能也同样没辙,但心态可能要更加皮实些。所以,网友对这位“好人”,也是安慰者多。

  普通人其实很多就是这么疗伤的。都知道跟老游一样,搞不定商家找工商,但结果大都与老游一样,把你的钱当自己的钱一样心疼的部门肯定有,但不是人人都有运气碰上,于是碰尽钉子劝自己一句,“这件事就这么算了吧”。

  手中有权,另当别论。可这次,老游就是没把自己的权力资源给用起来,尝试着做的就是一个普通人。这也是网友把他当“好人”来看的原因。一个有权不用的人维权失败也没找人,老百姓已经觉得难能可贵了,可见百姓的涵养有多大,心态有多好。

  不靠权力资源维权的老游,做了回本应该做的正常人,便忽然发现什么都不正常了。主管过多年政法工作的老游,凭法治经验觉得,工商部门应该管,而且必须管。但工商说他们也没办法,建议找法院。但为4000元钱打一场官司值不值?这出主意的、拿主意的,各自心里一清二楚。正因此,老游换位思考之后感叹,“真不知道其他老百姓维权的时候该咋办”。

  在铁定自己“理不亏”的情况下,老游维权吃这么大亏,能够想到百姓,确实难能可贵。但这个可贵,是偶尔让权力来一次不任性而得出来的。反过来说,他只是偶尔做了一次本应做的正常人,尝到了别人权力任性的苦头。

  老游最后没去找人,理由是:那样做,别人会“感觉我理亏一样”。老游把正常人的心态坚持到底,实际上既是想把自己做一个普通百姓的生活体验到底,也是想告别过去权力可以任性、可以娇惯的状态,这无论对自己、对社会,都是一种积极的心态。

  有权好办事,实际上是很多人把自己不正常的事当成太正常不过的事来做的。而老百姓很多正常的事很不正常地办不成,不是权柄在握的人们不知道,而是因为这种事在他们手中根本就不是个事。理不亏却维权失败如此,各种“证明你妈是你妈”之类的奇葩规定也是如此。

  解决百姓办事难的杂症,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有权才能办成事的重症。有权的办事太好办了,老百姓的事,他们就不会太当回事。让权力的不正常,回到正常的状态中来;让有权的手中权力资源,回到不能碰、不准碰的制度笼子里去,手中有权的人们像老游一样体会到做个正常的普通人有多难,也才有可能让更多的普通人办事不难。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