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官商不能“勾肩搭背”不等于“没关系”

蒋萌

2015年05月14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伙“借钱救父”,兑现承诺够爷们儿!

背景:3年前,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吕江(化名)为救患白血病的父亲,在网上公开借钱,共获网友捐款50余万元。如今吕父离世,已工作的吕江陆续向捐款人还钱,并按当初承诺给予5%的年息。

京华时报发表顾昀的观点:相关报道让人感受到“一诺千金”沉甸甸的分量。这种重视承诺的精神,实在比金钱还要珍贵万分。他在募捐时表示,任何一分钱都凝聚着辛勤汗水,“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不劳而获”。这番话可以理解成,每个人都应自食其力,依靠自身努力去赢得成功、获得做人的尊严。于困境中不忘保持独立的人格,这实乃一种稀缺的精神。正是这种可贵的自立精神,使他与多数在网上求助的人有所区别。我们在为吕江的诚信精神叫好的同时,也应呼吁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以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被过度消费。

新京报发表张松超的观点:我们对时代的观察,过多地偏重于对社会的改造,却往往忽视了对个体的发掘,忽略了像吕江这种坚守承诺的小人物,殊不知他们才是改造社会的根本力量。因此,当我们时常在问“这个社会会变好吗”的时候,不妨先从自我去反思,为何我们会感动于吕江们,而做到信守承诺到底是有多难?这不是心灵鸡汤,亦不是要让我们遇事总把原因归结为自己,而去放弃对权利的维护,而是每个人对底线的坚守,才是防止社会滑坡最有力的屏障。

小蒋随想: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一些人说当初给吕江捐款,没指望他真的还钱。但从另一个角度,如果吕江不还钱,下回好心人再看到别人“借钱救父”,会不会只是“呵呵”,心想这是“悲情筹资”的伎俩,不愿再解囊相助?必须指出,有时候一件事就可能“消耗”掉一群人的爱心。最典型的,“彭宇案”以及类似的事情,让遇到摔倒老人扶不扶越来越成问题。个体负面事件在网络等媒体的发酵与传播下,会“启发”别有用心者效仿,也会令善良的人心寒。反过来说,正面的好事也有正能量释放的效果。吕江正在兑现承诺,不光证明了自己的信用与人格,也是在为社会诚信构建添砖、而不是拆台。越多人做到恶不为、善为之,社会也会越美好。

官商不能“勾肩搭背”不等于“没关系”

背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今年以来先后摘得“中国首富”和“亚洲首富”头衔,个别外媒以咄咄逼人的姿态解读王和万达的崛起,暗示是“与中国高层的关系起了决定性作用”。

环球时报发表观点:万达的标志性产业是遍布中国各地的万达广场,到目前共有109座,今明两年还将分别开业26座和50座。它们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推进,从单独门店发展成综合商业地产,并继续向“万达城”升级。中国的商业地产模式近年发展迅速,但万达的规模和人气似乎最突出。万达借了中国城镇化的势,同时反过来成为促进城镇化的一股动力。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搞房地产“不理政府未免太假了”。而实际上,在哪个国家、哪个行业做到首富的规模能“不理政府”呢?我们知道,美国总统出访,也总要带上全美最有影响的那些商业领袖。政府和企业不能搞政商勾结来为企业图利,但两者可以实现良性互动、共同促进社会提升,这是全世界的通例。

新京报发表冯海宁的观点: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做企业的方法是“亲近政府,远离政治”。在重拳反腐的当下,很多官员与企业家之间互相刻意保持一定距离,甚至企业家打电话官员也不接。这时候,如何“亲近政府”是个问题。目前,还是简政放权的改革关键期,很多项目审批权或已取消或已下放,企业是否还有必要“亲近政府”,也有不同意见。当然,不“亲近政府”不等于远离政府。尤其是在腐败案例频出的当下,如何拿捏“亲近政府”的分寸更是一个问题。处理政商关系是一门复杂的“艺术”,如何让这门艺术不再成为企业的“大考”,关键应该在健全市场体制的基础上,分清权力边界,并让整个运行过程公开透明化。

小蒋随想:世界上任何成功的企业家都不可能和政府“对着干”,企业搞公共关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和政府打交道。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在每次总统选举中,候选人的竞选资金都以亿美元计算。这些钱主要来自私人捐款、公司和利益集团捐献。要说商人与候选人“没关系”,谁会捐钱?美国总统出访带那帮商业领袖算不算“投桃报李”?美国人常说“某某事必须符合美国的利益”,恐怕更得符合“关系人”的利益。作为管理者,中国政府与企业必然“有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官”与“商”的关系应是,“要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中国高层在减政放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