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跨过教授身体易,跨过体制窠臼难

王传涛

2015年05月14日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过教授身体易,跨过体制窠臼难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

客观上讲,我国学生群体普遍存在不敢挑战权威的现实。从小学到大学,听老师的话、遵守校规校纪的学生,一般被认定为好学生。如果顶撞老师、挑战校规校纪则容易被视为异类。几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与体制之下长大的。也正因如此,这位副教授试图通过自我矮化之举而激励学生挑战权威的做法,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在学界中,无论较之于“学术霸权”之类的学者,还是较之于没有主见的平庸学者,该副教授“趴地求学生赐胯下之辱”的做法,是一种很有意义的行为艺术。虽然不排除该教授亦有炒作之嫌,但正如前几天国外某女教授为了让学生们看清人脑结构,在教室内剃光头并在头上画上大脑结构图的行为一样,我们应该为学者的每一份有意义的努力和走心的付出而点赞。

然而,现实之中,跨过教授身体易,跨过体制窠臼难。无论是一个求学中人、学术中人,还是体制内的职场中人,想要突破真正的权威、想要反抗权贵,绝非是这样简单的事。要清楚的现实是,无论是学术权威,还是一些权力的在握者,无论是一个自命不凡的知名学者,还是一些存在官僚主义的官员领导,都基本不会像这位教授一样主动趴在地上让年轻者、后来人跨过来跨过去。尤其是在官场之中,“一把手”的权威更是容不得挑战的。即使在现实之中,一位局长主动趴在了地上申请“胯下之辱”,他手底下的科长们定会把他背起。

挑战权威,需要的是突破现实窠臼,但这又基本上是难于上青天的事。一者,体制性的东西,就在那里矗立着,任尔风吹雨打,也自岿然不动。比如,在官场之中,永远存在“官大一级压死人”的传说,有些时候,无论下属的意见是多么的高明,都可能被官大一级者否定,于是,你只能认定“职位高者一定高明”。二者,挑战权威尤其是挑战权力,往往有一些血淋淋的代价。比如,硕士生也好,博士生也罢,如果和教授导师不和,拒绝给教授打工,很有可能被延迟毕业;再比如,上访户是经常容易被认定为维稳对象的。

挑战权力拥有者的权威,需要给予真正的权利。而给予弱势者真正的权利,就需要我们的教育体制、官场体制不断去改革。一方面,之于中小学教育体制,去应试教育化不能只是口号,而要付诸实施,只有这样,教育体制才会少一些“标准答案”,多一些“参考答案”;另一方面,简政放权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只有将权力拥有者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且晒在阳光之下,挑战官场上的权威,才会更有可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