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育观澜:用体育温暖人心

晨曦
2015年05月14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运动员,在运动技能上有一技之长,也有机会主动或被动地参与到社会活动当中,投身体育公益事业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用体育的方式将爱回馈给这个时代,成为越来越多体育人的选择

  

  给西南边远山区的孩子上体育课,为缺少场地踢球的孩子修建球场,足球运动员高雷雷在退役之后,用另外一种方式体现着自己作为体育人的价值。不过,高雷雷8年的公益之路,走得孤独而另类,“一个人的公益”,常被他挂在嘴边。5月13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中国体育公益论坛上,高雷雷有幸与一批志同道合的体育人相遇。体育公益事业氛围日渐浓厚,高雷雷不是一个人独行。

  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在高校与大学生交流,用冠军运动员的故事激励青年人;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的游泳学校教授了19万名孩子游泳技能,降低他们的溺水危险;残奥会跳高冠军侯斌将目光投向残疾人,“站起来”项目不仅提供义肢,更有心理上的关爱。在践行体育公益的实践中,这些退役运动员正在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传递爱,传递体育的力量。

  高雷雷投身公益,源于在国外踢球时受到的影响,他表示,自己的很多队友,做公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国际体坛,知名运动员身体力行,通过自身号召力影响他人参与公益的例子不胜枚举。可喜的是,中国运动员在这方面的觉醒并不迟缓,如今,姚基金、冠军基金等项目已经让青少年和退役运动员从中受益,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意识到:他们即便走下赛场,也并非英雄再无用武之地,一样可以在社会中延伸甚至发扬自己的价值。

  运动员,在运动技能上有一技之长,也有机会主动或被动地参与到社会活动当中,投身体育公益事业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而且,如何对自己退役之后的道路进行规划?体育公益也可以成为选择之一。有专家建议,运动员做公益要有自己的特点和方向,专注于一个点持续发力,只要持之以恒,取得成果并非难事。

  “做自己的冠军”,陈一冰希望借助体育的力量,让每个人都可以在生活中实现对自己的超越。而实际上,这些运动员也在完成对自己的超越:虽然远离赛场,但依然满怀激情,有着对社会的责任与关怀,温情与爱心。用体育的方式将爱回馈给这个时代,成为越来越多体育人的选择。让健康传递,使公众受益,体育带给人们直观的改变、内在的感动,本应如此简单纯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16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