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文富:“跨过老师”凌辱了谁?

2015年05月13日16: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文富:“跨过老师”凌辱了谁?

  前天晚上,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武汉晚报》)

  尊师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师所以理当受到学子的尊敬,是因为她有责任“传道授业解惑矣”,更有责任在学生面前“为人师表”,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端正思想和行为,至少要让学生懂得什么是恩情,怎样去感恩,继而为社会的和谐营造大氛围。

  在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中,教育一直发挥着承前启后的主导作用,老师也一直因不停地培养出国家栋梁和人才受到社会尊重。然而随着客观世界的不断变化,今日的一些学校和老师,似乎在如何传道授业和培养什么样人才上进入到一个盲区,除了必修的文化课,对于学生们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引导总显得力不从心、无可奈何。当然,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和经济利益的人心所向,让新生代的孩子们日益变得洒脱和“任性”,而恰恰这个时候,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更该客观公正、有理有据地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尊师敬长是传统美德,而良好的传统教育理念我们今天又有多少继续传承?一些学校和老师在教育理念上正在变“以人为本”为“以我为本”, 耍权威,显权贵,随心所欲,别出心裁,不但没为学生答疑解惑,反而有些“灵感”让学生偏离了健康成长的轨道。

  老师理该受到尊敬,但教师节不给老师送礼就不尊敬了吗?依兰县一名中学老师因为教师节没得到学生礼物而怒不可遏,原因就是别的老师都得到了,唯独她没得到。而事后唯独就这名老师受到纪律处分,这对我们今天的教育公平吗?

  老师“以我为本”的权威、权贵该遏制,但老师甘愿“凌辱”就能体现“师德”吗?尤其要向学生传递所谓的“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可实际到底能向学生传递了什么?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作为教育部门,向学生传授法律知识,让学生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必要的,但不惜自身“凌辱”,一味而盲目地传递所谓的否定和反抗,又想让学生变成什么样的人才?总之,老师的本身值得尊敬的,一些老师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既不要自以为是,也无需自我卑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