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仕鱼:秸秆禁烧“第一罚单”引领法治湖北新时代

2015年05月13日16:1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仕鱼:秸秆禁烧“第一罚单”引领法治湖北新时代

  湖北沙洋秸秆禁烧“第一罚单”,标志着湖北省依法治省已出具雏形。当事人被处以罚款,给其他有类似想法的污染环境者当头棒喝。本月1日才实施秸秆禁烧令,10日就开出罚单。可见湖北省各级党政机关办事效率之高,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马上就办”跃然于纸上。在不少人眼里,党员干部办事都喜欢推诿扯皮,普遍患有“慵懒散浮拖”的作风病,对百姓的诉求总是爱理不理,能拖就拖,更多的时候只是“纸上谈兵”,无法付出实际行动。而今,湖北秸秆禁烧“第一罚”便是打破常规,把做比说看得更重要,有利于提高政府公信力,打造勤政干部。

  随着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不断遭受破坏。近日,广东省揭阳市更是出现了市区用水不安全的征兆。因此,政府作为一个地方的管理机构,应该发挥好带头作用,引领全民参与到环保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向往一片蔚蓝的天空,可是我们却总是看到雾蒙蒙的天空,吸收着无休无止的雾霾,一点点蚕食我们健康的身体。

  治理环境并不容易,笔者认为,要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的法治思维来管理,坚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绝不姑息任何犯法行为。秸秆燃烧并非小事,日积月累便会加重雾霾,污染大气。以法治污,有其科学性与先进性。毕竟法律始终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作为普通公民来说还是惧怕法律的,也不敢真正站在法律的对立面。而党员干部在有了法治思维作为环境“净化器”后,更能管控住污染源头,标本兼治,以法治重现蔚蓝的天空。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应对现实问题无疑是值得嘉许的路径,但也许要刚柔并济,疏堵结合。如此,法治才能充分发挥其重要,秸秆焚烧才会烟消云散。秸秆禁烧“第一罚单”引领法治湖北新时代,永葆荆楚大地碧水蓝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