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俊:女硕士摆摊是部生动励志片

2015年05月13日11: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俊:女硕士摆摊是部生动励志片

  又到一年毕业季,此时,大多数同学除了忙于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外,找到一份好工作也成了迫在眉睫的事。然而,即将从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毕业的研三女生焦昱纬却一点也不慌张,她早已谋划好了未来——回老家河南省洛阳市,摆摊卖重庆烤脑花。不过,看到一起将要研究生毕业的其他同学找到体面工作,而自己却摆摊挣钱,她表示“心里还是有失落。”(5月11日 《重庆晚报》)

  又是一个“史上最牛就业季”。据新闻报道,今年毕业的大中专生数量将超往年,找工作成为了摆在他们前面最棘手、最现实的一个难题。是该继续深造、学习,还是在万千毕业生中获取一份立足之地?是该选择艰苦、困难的家乡,还是在茫茫大都市拼搏、奋斗?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这些大学生而言,他们一直在不停的追索、奋斗。

  俗话说:“条条大道通罗马”“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现实生活中,受社会环境、价值观念、传统思想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评判一个人成功与否,往往戴上“有色眼镜”,以环境是否优越、待遇报酬是否丰厚、工作是否体面为“标准”,对于公务员、企业白领、老板商家总是投以肯定和羡慕的目光。而对于大学生毕业返乡做农民、“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等群体,或是心存疑虑、或是扼腕叹息,认为其所从事的岗位与他们的学历、身份不符,十多年的漫漫求学路未能取得相应回报,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

  在这一世俗眼光和现实语境下,大学生追求成功、渴望成功的心情愈发迫切。于是,公考路上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国企、外企门前排长队等现象屡现不鲜,而诸如“硕士当村官”“博士卖猪肉”却似乎成了新奇怪事,每每一发生,便引爆了舆论沸点。人们之所以关注,不仅在于事件本身的新闻性,而事件背后的倡导、价值意义,更值得品味和倡导。

  女硕士摆摊是部生动励志片。在这部励志片里,女主角放下自己身段,从最普通、最平凡的马路摊开始,让我们不仅看到了当代大学生择业观、价值观正在悄然转变,也记录了青年一代奋斗、追梦的身影,因为梦想、因为希望,奋力前行、勇往直前,即使是荆棘密布,也要闯一闯、试一试。这部励志片给人深思,让人启迪。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美丽中国”的征途中,这种精神目标、价值取向、人生态度,更是一笔富贵财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