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公共自行车不“跑偏”须监管发力

2015年05月13日08: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公共自行车不“跑偏”须监管发力

  兰州公共自行车屡遭“黑手”。有的没了车座,有的没了脚蹬子,有的车座被割破……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启用以来,由于便捷、低碳、环保,深受广大市民青睐。但其使用过程中却屡遭“黑手”,人为破坏的现象呈高发态势。据了解,去年6月30日试运行至今,兰州市300余辆公共自行车被恶意严重破坏及丢失。(5月12日《甘肃经济日报》)

  实际上,公共自行车遭到破坏的现象并非只有兰州存在,其他一些城市也都出现过,只不过兰州目前的情况比较严重。为什么国外运行良好的公共自行车,到了国内就有点“水土不服”呢?这个问题让人很尴尬,却也是客观现实,不得不面对。

  几乎每次类似现象曝光,都会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人们反思的焦点,往往集中在国民素质之上。甚至有人还提出过一个“素质论”,认为国人的素质还达不到现代文明的要求。我觉得,这种观点有失偏颇。类似现象虽然与人的素质有关,不过只是与少数人的素质有关,绝不能由此便怀疑某个地方乃至某个国家的整体国民素质。绝大多数人的素质都是好的,他们能够很好地维护公共利益。只不过,个别人不负责任的做法,让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形象受到了伤害。

  破解公共自行车的管理难题,关键还在“管”字上。我们不妨看一下国外的公共自行车是如何“管”的:据媒体报道,欧洲有些城市实行会员制管理,租车人注册会员,遇有超时或丢车,自动从会员账户或绑定的银行卡扣除。有了会员制、实名制,租车人无疑就会更加自觉,及时还车并确保车辆不会损坏。另外,一些国家规定半小时内免费租车,这不仅能够鼓励骑车人尽快将车送回最近的出租点、最大限度地加快自行车循环使用的速度,还能减少公共自行车的流失——大家可以不花钱或花很少的钱就能非常方便地获得服务,又何必去“昧车”或“偷车”呢?

  跟其他很多涉及公共利益的事情一样,确保公共自行车免遭“黑手”,需要进行必要的引导和教育,让所有的人都提高文明素质和公共意识,增强自觉性和自律。但很多时候,自律不大靠得住,还是要有一点他律的力度才行。对那些伸向公共自行车的“黑手”进行严格的监管和严厉的处罚,同样是必须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故意破坏公共自行车或实施偷窃、转卖,性质非常恶劣,有的甚至已经涉嫌违法。相关部门应通过加装监控摄像头、增派人手等方式,加大监管的力度;对不文明行为特别是涉嫌违法的行为,发现一起就严肃查处一起,绝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姑息迁就。

  公共自行车的诸多优点,自然无需赘述;将公共自行车纳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无疑也非常符合现代城市交通的特点和需求。不让公共自行车“跑偏”须监管发力,国外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能够有今天,也经过了几十年的磨合。对他们摸索出的一些好的管理举措和方式方法,我们不妨采取拿来主义,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出更为完善和具有可操作性的监管机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