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中国辣椒为何贴印度标签

连海平
2015年05月13日05: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辣椒为何贴印度标签

  在日前召开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说,有企业反映,一些中国优质的辣椒产品非要贴上印度的标签方能出口。中国食品产业的全球竞争力由此可见。

  中国优质辣椒贴印度标签出口、国产奶粉贴新西兰品牌再内销,前者是外国人对中国某些农产品质量的信任危机,后者是国人对自己的某些农产品投不信任票,一外一内,一出一进,两者本质并没有区别。覆巢之下无完卵,失去基本信任之后,哪怕优质农产品也难以脱颖而出,只能好坏烂在一锅。

  良币驱逐劣币,还是劣币驱逐良币,是衡量一个市场发育优良程度的尺度。优质农产品无法获得应有的市场份额与利润,从而形成正面激励,说明我国食品行业存在一定问题。个中原因很复杂,就像老年病,这也疼那也疼,浑身不对劲,不是一句半句、一时半会说得清楚。对症下药,要下重药,要用复方,说起来也是千头万绪、千艰万难。至少,公众希望在“一头一尾”——生产源头与市场末端——看到监管者的影子,而非坐等出了问题,才想起危机公关。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