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护士频遭患者暴力让人忧心

刘鹏

2015年05月13日09:4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护士频遭患者暴力让人忧心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有媒体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广东东莞一次1136份有效问卷的调查中,75.88%的受访护士表示曾遭遇患者咒骂、威胁、侮辱等语言暴力,3.96%曾被患者殴打。另外,9.86%的受访护士表示曾被患者性骚扰,仅14%受访护士没遇过患者暴力。(5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护士是医疗体系的最基层服务人员,护士也是直接给患者提供治疗和服务的群体。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大环境中,护士的境遇不乐观并不难想见。但当“仅14%受访护士没遇过患者暴力”这一调查统计结果展现在面前时,确实令人担忧。

  相对于医生,护士不仅收入低,而且往往极容易成为医患冲突的直接受害者。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护士因医患矛盾而受委屈甚至被患者打骂,其又比医生更冤枉,更具有“替罪羊”的特质。因为,护士只是相关医生与医院治疗的落实者,医患矛盾大多数也不是因为护士引起的。就因为护士直接与患者接触,直接为患者治疗或者服务,反而成了患者第一个迁怒的对象。

  而强加于护士身上的辱骂、殴打等,又往往会造成护士没有职业荣誉感,甚至会导致护士人才流失问题,最终显然不利于护士这一职业的发展,不利于护理水平的真正提升。

  医患关系是需要改变与缓和的,这其中显然又以改善患者与护士之间的关系最为迫切。当然,患者与护士的关系,不过是医患关系的一个环节,其改善起来,依然依赖于医疗体制的改革,依赖于“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能够从根本上得到有效缓解。很明显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也必将经过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在此之前,我们的患者,显然有必要多给护士一些理解,多给她们一点体谅。至少,在实习护士扎针一次没成功的时候,不妨给点鼓励;遇到医患纠纷时,保持克制,莫拿护士当出气筒;亲人故去,心情不好,也莫“鸡蛋里挑骨头”,抓住护士就殴打等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