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整合社会资源 动员群众参与

人民日报干部论干事:基层社会治理应坚持民生为本

李长胜
2015年05月13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做好群众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山东省曲阜市坚持把“百姓至上”理念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坚持民生为本,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群众参与,激发社会活力。

  察民情,构建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群众的需要是第一信号,是党委、政府的工作导向。只有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党委、政府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服务才能到位。近年来,山东省曲阜市实行“第一书记”制度,成立“第一书记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常态化、“组团式”“终身制”服务,使“一根针”变成“一张网”。村村设“和为贵”调解室,探索非诉讼渠道化解群众矛盾的新机制。建立信访“第一局长”制度,市领导和各部门领导定期轮流接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对话、解决问题。

  顺民意,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政策制定要以民意为基础,执政成效要用民意来检验。如何在基层工作中更好地维护群众权益?针对一些基层干部群众观念不强、作风生硬粗暴等问题,曲阜市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由此扩展成一个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形成“无缝行政”模式,切实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痼疾。开门纳谏,让群众“挑刺”,以公开征集“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为切入点,规范工作程序,切实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实行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制、村级经济责任直审制度,形成干有规、惩有据,令则行、禁则止的作风建设新格局。

  惠民生,畅通实现群众利益渠道。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曲阜市坚持“民生优先”,倡导爱民、为民、便民、利民、惠民,最大限度地为群众谋福祉。将每年新增财力的八成以上用于保民生、惠民生,实现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困难家庭大病费用全报销和农村教师上下班免费乘车。探索以乡镇为单位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坚持错位发展、以“特”取胜,激发乡镇活力,增加农民收入。

  聚民力,以文化建设凝聚发展正能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血脉,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曲阜市挖掘阐发“德治”经验,坚持道之以德、齐之以礼,坚持不懈用道德礼仪教化人民,凝聚发展正能量。开展“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将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倡导“尚勤、向善、为公、致和”的社会风气。推进“百姓儒学”工程,举办首届“百姓儒学节”,实施“一村一名儒学讲师,一村一间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工程,让儒家思想的优秀内核深入人心。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曲阜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3日 0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