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国资充实社保需多领域同步推进

徐立凡

2015年05月13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资充实社保需多领域同步推进

  国有资本充实社保的推行,还涉及强化国有资本监管、国企改革、社保改革这三个领域,需同步、同方向进行,才会在实施之后发挥出最大效应。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为缓解财政补贴压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工作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对此,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2日澄清:具体方案尚在研究。

  尽管没有进入实施阶段,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明确的改革内容之一。

  就国有资本的属性而言,无论弥补养老支付缺口是现实需要还是未来需要,划拨充实社保,本就不存在理念上的障碍。国有资本是政府机构代持、产权归全民所有的财产,将其用于社保,乃是还财于民的应有之义。因此,问题不在于国有资本是否应该用于社保,而在于以什么方式用于社保。

  之所以需要长期调研谨慎实施,原因在于需要从诸多方面做出评估:是把部分国有资产划拨社保还是把部分红利划拨社保,划拨后会对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运营、对股市产生什么影响,都颇费斟酌。比如,如果是将国有资本的部分利润拿出来,虽然操作性较强,但能在多大程度上堵上养老缺口、对国有企业的扩大再生产会产生什么影响,不好把握。如果是把部分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则又可能催生更多的股市泡沫,出现资金过多流向股市而非实体经济的倾向。

  综合考量,将产能过剩或竞争力较弱的部分国有资产划拨社保或许更加可行。将这类资产划拨社保的过程,就是分辨、剥离其中的优劣资产,交由市场发现价值并合理处置的过程。这符合压缩过剩产能、盘活劣质国有资产的政策导向。同时,这部分资产划拨社保并进入股市,不会让股市过于亢奋,造成股市大的动荡。

  不论是哪种方式,都可能有利有弊。这本身折射的不全是国有资本如何划拨社保的问题,还有社保自身的管理问题。假如总是需要增量资产去填补养老窟窿,而自身的管理没有改进,那么划拨国有资产的名义无论多正当,其效率也不会太高。

  因此,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实际上是提出了两方面的课题。第一个课题是国有资产的管理课题。如果国有资产能够得到更科学的“数目字管理”,比如将海外运营的国有资本也纳入监管而不是自行游离,那么国有资本的利润部分划拨出去,就可极大消减制约扩大再生产的疑虑;第二个课题是社保基金的管理课题。如果社保基金能够降低市场运营的风险,提高保值增值能力,比如,在全球市场而不仅是在中国股市配置资产,把鸡蛋放到不同篮子里,那么风险就能减少,养老等支付压力也会大大减轻。

  就此而言,国有资本充实社保的推行,还涉及强化国有资本监管、国企改革、社保改革这三个领域,需同步、同方向进行,才会在实施之后发挥出最大效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