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子州:武汉试水“公务员聘任制”值得期待

2015年05月12日16: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子州:武汉试水“公务员聘任制”值得期待

  记者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和创造“能进能出”的从业机制,武汉市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三名聘任制公务员。报名时间为5月10日起至6月8日,具体报名和相关信息查询可登录武汉市人事考试网。(5月11日新华网)

  推行聘任制公务员,虽然武汉市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但“聘任制公务员”是今年武汉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公务员选拔任用方式,进一步拓宽机关选人渠道的全新招聘模式。

  顾名思义,聘任制是指用人单位通过契约确定与人员关系的一种任用方式,又称聘用合同制,是相对委任制而言的。事实上,《公务员法》在法律层面上已经为聘任制做出了明确规定,即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可以按合同的方式聘用而产生,合同期一般1-5年。可见,在当前公务员“逢进必考”的高门槛限制下,聘任制公务员打通了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另外通道。

  首先,聘任制有利于打破干部终身制。勿容置疑,对公务员实行聘任制,把市场机制引入公务员队伍,能够在制度上解决“官本位”问题聘,对打破干部终身制有极大帮助。不仅如此,聘任制公开招聘的方式,也使公务员任用过程更透明,更有利于社会监督。而且通过聘任制的实施,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会更高,能在聘任制公务员系统中发挥“鲶鱼效应”。

  其次,聘任制有利于提升工作效能。公务员聘用制有利于精简政府组织结构,降低机关用人成本。众所周知,在精简机构和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公务员聘任制打破传统的任人唯亲、论资排辈等旧的用人观念,清除那些不合适的公务员,机关可以随时从社会上直接招聘适当人员来做,尤其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免去了长期培养这一环节,从而大大降低了机关用人成本。

  再有,聘任制有利于理性选择职业。近些年来,职业稳定受人尊敬和待遇良好让人们对公务员考试的热情久经不衰,实行聘用制公务员制度,可以让人们更理性的选择职业,促进人才的合理配置,其实社会上急需的一些专业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不必走公务员这条道路,进入企业或者科研院校或许可以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公务员聘任制度的广泛实行,在打破公务员“终身制”,解除公务员对政府的“依附关系”的同时,公务员的上升渠道和退出机制也要加快建立起来。因为,如果考核、淘汰机制不完备,聘任制也谈不上打破了“铁饭碗”和带来“鲇鱼效应”。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 “完善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任务。随着公务员聘任制改革试点的深入和推进,这项改革的成果必将得到初步显现。总之,公务员聘任制是个好办法,值得一试,也希望更多地方加入到公务员聘任制试点之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