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要“简政”,须“减证”

2015年05月12日14: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曲征:要“简政”,须“减证”

  “证明一个大活人健在,要盖好几个章,真是把我老腿都跑断了。”张大爷很生气。他说,妻子黄阿婆原来在邵武市工作,社保地就在邵武市。退休后,邵武的社保中心每年都要求张大爷寄一张证明黄阿婆还活着的“健在证明”,才有资格领取社保金。张大爷想不通,异地社保为什么要这么麻烦?一个大活人活着,有什么好证明的呢?(5月10日东南网)

  社保中心为了防止逝者家属继续冒领逝者的社保金,以避免“吃空饷”,要求社保金持有者的家属寄一张“健在证明”好像也说得过去,因为现实生活中确实出现过逝者家属冒领社保金的情况,但问题是,这样的证明资料应该由谁来搜集、获取?

  长期以来,社保中心将出具“依然健在”证明的任务交给社保金持有者个人及其家属来完成,而实际上,这样做存在着一些弊端,比如家属拿张逝者生前的照片或者到派出所盖个章,就说逝者依然“健在”,那么,逝者的社保金就有被继续冒领的可能。

  因此,“依然健在”的证明材料,不能只是让领取者本人或者其家属来完成。作为社保金发放单位,社保中心对于证明的形成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是说,社保中心应该设立专门人员来搜集材料,来证明社保领取者是否健在。

  实际上,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应用,各职能部门之间,都应该采取公民信息共享的方式,来获取包括公民是否健在在内的各种信息。社保部门完全可以共享公安部门的信息,如此一来,社保金持有者是否还活着,就可一目了然,就不会再逼着其家属跑断腿。此外,还可以将公民所有信息都集中到身份证上,通过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获取包括是否健在的一系列公民信息,这样的话,民众也就不会再为开证明而东奔西跑。

  简政放权是这几年高层不断强调的改革思路,笔者之见,减少“证件”数量,别让老百姓为了盖章、开证明而跑断腿,是简政放权中的应有之义,也是“简政”的最直接体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