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如果捡到的是……

2015年05月12日15:09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果捡到的是……

  左 妍

  不久前看了《死亡如此多情》一书,用叙事医学的手法描述了百名医者亲身经历的临终故事。看完后被医生和患者的真情感动、被医生的“仁心”感动。特别喜欢里面多次提到的一句话:偶尔治愈,常常缓解,总能安慰。

  这不是医生推卸责任,或许是大部分医生工作的常态。他们每天面对生死离别,即便有时对疾病无能为力,却也处处流露出真心真意。但我们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理解太少了。他们承受着太大的压力。很多时候,他们不被理解,甚至遭受辱骂挨打。即便不是身体上的伤害,依然会有意想不到的利剑从四面八方刺中他们的心。

  前几天,有网友发帖称,湖南省汨罗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手术室捡到疑似病人的遗书,看罢既震惊又心寒。60多岁的男病人在遗书中叮嘱子女,如果手术意外导致死亡,必须向医院索要不低于30万元的赔偿,否则遗体绝不移出医院大门,病人还对赔偿款的分配做了详细的安排。

  其实,这名病人的手术风险不大,手术也很成功。也许他之前只是惧怕死亡,所以将医院摆在了自己的对立面。但仔细想想,应该没有一位医生事前就想着把手术搞砸的,也没有一位医生不想把病人治愈的。而你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还有这样的患者在谋划着令人发指的“阴谋”。难怪有医者评论,“人啊,有时不仅要治病,还需要医治你的心”。

  这不由让我想起今年早些时候看到的一则新闻,常州一位医生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相识15年的患者老吴,谢谢他多年来对自己的信任,称“信任是医生最大的动力”。这是一种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而老吴也对这位医生“不离不弃”,坚信其是自己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如此和谐的医患关系让人动容。

  忘了是哪位作家曾说,“病人来看病,其实是来看他们生命里的悲情”。为了消除这种“悲情”,患者更应对医生信任与配合,而医生也该尽力对患者负责。假如,医护人员在手术室里捡到的并不是病人要求索赔的遗书,而是一封充满温情的“感谢信”,“感谢曾为我的健康做出努力的医护人员、感谢我的妻子和儿女对我的照顾……”那结果又会怎样呢?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