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滨兵:医院不深究“索赔遗书”是明智之举

2015年05月12日08:56 |
小字号
原标题:滨兵:医院不深究“索赔遗书”是明智之举

  作者:滨兵

  5月8日,湖南省汨罗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在手术室捡到病人的遗书,遗书中称如果手术意外导致死亡,医院最低赔偿30万元,否则遗体不移出医院大门。昨天下午,汨罗市人员医院办公室主任蔡月表示,医生对患者手术前的心理表示理解,不会对该事进行深究,以后也将对患者手术前加强心理疏导。(5月11日京华时报)

  动手术,对患者来说,绝不是件小事,哪怕在医生看来,是很小的手术。患者在手术前有顾虑,甚至留下遗嘱,都在情理之中,如果说这份遗嘱有什么奇特之处,就是如何向医院索赔,有“医闹”的嫌疑,这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是一种伤害,毕竟医生术前只想着怎样全力做好手术,帮病人解决病痛,而病人术前却想着怎样让你赔钱、赔偿款怎么分。不过,医院的态度很明确,就是不对该事进行深究,这是明智之举,有利于医患关系的缓和。

  医患双方缺乏信任,这是不争的事实。诚然,医患双方应该互相信任,不应该有任何伤害对方的行为和意图,然而,这在现实中很难做到,医患双方因为不信任而引发的矛盾不少,患者伤害医生,甚至残杀医生的事例也不少。2013年8月7日至17日,湖南湘潭中心医院儿科连续发生三起医护人员被打事件,儿科医生李世杰被打成急性脑挫伤,脑震荡,头皮挫伤并血肿,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五根肋骨骨折;2013年10月25日,浙江温岭一男子不满鼻手术,携带事先准备的榔头和尖刀来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医护人员行凶,致1死2伤……

  面对“索赔遗书”,医护人员的失落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现在手术已经成功,“索赔遗书”也就等同一张废纸,退一步说,假如手术不成功,患者家属也不太可能就能按遗嘱索赔,毕竟还要依照相关规定、相关程序进行处理。对此,医护人员也不必过于担心。

  医患双方关系紧张,很多是由于相互不理解造成的,如果能够多站在对方角度想想,很多矛盾就不会发生。其实,这次医院做得很好,认为患者手术前心理压力较大,写下“索赔遗嘱”也很平常,对此,不再深究。同时,表示要加强对患者的心理疏导,避免手术对患者产生更大的心理压力。这种态度和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有的患者心理素质差,对手术想得过多,而医院和其多些沟通,消除思想负担,想必患者也不会一定要写下什么“索赔遗嘱”了。面对未能实现的“索赔遗嘱”,医护人员大可一笑了之。对患者多些体贴和关怀,消除患者的手术之前的心理负担,这比什么都重要。重拾患者的信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唯有医护人员用爱心去对待患者,多些理解,才能逐渐获得患者的信任。当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公正透明的医疗事故专业调查和调解机制,一旦发生医疗事故,能够得到快速、公开、专业的处理,如此,才能减少医患纠纷,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权益。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