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对“停尸索赔”遗书不能过于宽容

2015年05月12日10: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对“停尸索赔”遗书不能过于宽容

  医务人员手术室捡患者遗书:若手术后死亡停尸索赔30万。5月8日,湖南省汨罗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在手术室捡到一位老年男性病人的遗书,遗书中称如果手术意外导致死亡,医院最低赔偿30万元,否则遗体不移出医院大门。该医院办公室主任蔡月表示,医生对患者手术前的心理表示理解,不会对该事进行深究,以后也将对患者手术前加强心理疏导。(5月11日《京华时报》)

  从做父亲的角度看,这位留下“停尸索赔”另类遗书的患者无疑是值得感动的——做手术之前,先安排好自己的后事,哪怕就是死了也要为子女最后发挥一次“余热”。他还要求万一出意外必须勤俭办丧事,把要来的钱省下来分给子女,对子女充满了只有父母才会有的关爱。而站在医院和医务人员的角度看,这份遗书不仅令人心寒,还蕴含着实实在在的风险——万一手术出了意外,医院可能真的将面临无休无止的折腾和“索赔”。

  手术都是有风险的,医生认真负责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但有些风险却并非现有医疗技术条件下所能完全规避。相信绝大多数情况下医生都会认真负责,都不愿意自己做的手术出问题。手术出意外,很多时候也并非医生的责任。不能只要手术出了意外,就归咎于医生并借机闹事。以前提到医患关系紧张,舆论几乎都是一边倒地对医院和医生口诛笔伐。实际上,很多典型案例都提醒我们,作为医患关系的一方,患者也要讲道理,不能无理取闹,特别是不能将医生当作算计甚至是讹诈的对象。

  出了医疗纠纷,应该通过申请医疗鉴定等正常程序解决,“停尸索赔”的做法,既严重影响了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也涉嫌违法。手术前就写下“停尸索赔”遗书的人或许不多,但存有类似“敲一笔”心理者却并非个别。中国人信奉“人死为大”,这种传统被部分人利用,成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和借口,以至于催生了一个“医闹”群体。这个问题不能听之任之,必须加大管理和打击的力度。

  “停尸索赔”遗书显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遗书,其本质乃是一个“医闹”安排和策划。这不是患者的“心理问题”造成的,而是涉及到道德和法律问题。因此,我对“医生对患者手术前的心理表示理解”表示不理解,也认为“对患者手术前加强心理疏导”并无助于从根本上减少和消除“医闹”现象。涉及到法律的事情,还是应该依法办事,不能和稀泥。无原则的宽容,只能异化成纵容。“停尸索赔”遗书虽然“医闹未遂”、未造成严重后果,无须追究法律责任,但从舆论和道德的高度予以严厉批评和谴责却是必须的,否则便不足以惩前毖后、弘扬正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