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遏制不合理低价,约束还是约谈?

2015年05月12日08: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忠卿:遏制不合理低价,约束还是约谈?

  5月8日,针对近日国内旅游市场暴露出的导游强迫购物问题,甘肃省旅游局针对群众举报和市场检查中发现的“不合理低价”问题,约谈了兰州新时尚旅行社、兰州欧辰旅行社、甘肃太美旅行社、甘肃海外旅游总公司、大连巴比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等5家旅行社。(5月11日《兰州晨报》)

  老百姓收入的日益增长,催热了旅游市场,尤其到了旅游旺季抑或节假日,游客争相报名跟团的场面特别火爆,这是国人休闲娱乐方式的一大转变,预示着生活质量得到了飞速提高。

  休闲的时间多了,而且还有带薪休假,各大景区因此迎来了一拨又一拨人流高峰,这给了旅行社极大的操作空间,如何抢到更多的订单与游客,一些旅行社便打起了报价的主意,他们深知某些游客的心理,只要价格低廉,必然有人报名,恶性竞争就这样产生了。

  尽管主管部门明确规定,不得强制游客购物,但如此低价旅行,旅行社必然血本无归,谁会做亏本的买卖呢?于是,导游就成了强制消费的急先锋,要钱不要脸,屡屡触碰文明底线,前不久云南发生了“女导游嫌购物少大骂游客”事件,可谓有图有真相,将云南旅游乱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直到现在还持续发酵,饱受公众诟病。

  对于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问题,主管部门其实是心知肚明的,之所以“不得强制购物”的政策不能落地,恐怕与睁只眼闭只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关,只要没有人举报,大家就都相安无事,正因如此,某些导游才会胆大包天,明目张胆大搞强制消费,可见旅游市场的水很深,秩序很乱。

  为了遏制不合理的低价,甘肃省旅游局约谈了5家旅行社,意图很明显,就是要规范与净化旅游市场,让大家都按照游戏规则进行,不得无序竞争、恶性竞争。这种约谈方式显然是从环保与纪检部门照搬照套过来的,虽然此举有一定的效果,但我以为不能讲约谈当做一个框,啥都往里装。就旅游市场乱象来说,最好的方式无疑就是采取约束的机制,只要出台了相关规定,就必须严格执法,没有任何商量、回旋的余地,因为,对于某些无良的旅行社而言,约谈并不能完全奏效,难道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