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村官”不应是职业生涯的跳板

2015年05月12日08: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计武:“村官”不应是职业生涯的跳板

  大学生村官是指到农村(含社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村“两委”职务的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大学毕业生。工作多为社区(村)事务。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展到现在,已从多方面显示出其对农村发展重要的建设作用。(4月11日中国青年网)

  公考落幕下“村官”们的叹息。已近五月中旬,全国各地上半年的公务员考试已陆续落下帷幕,随之而来的是广大考生对笔试成绩的焦急等待。在这些焦急等待的人们中间,也不乏服务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们。有的“村官”在笔试成绩公布之前略显沉默,也有一些“村官”则是惋惜叹气,话里话外不乏未能像其他“村官”一样“全心备考”的叹息。

  现实窘境致“村官”出路成头等大事。“村官”的叹息无疑将其对未来出路问题的担忧溢于言表。对于服务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来说,普遍待遇偏低,无编制,2-3年的服务期满之后,一般来说顶多可以再续聘一个任期,期满之后多将被解聘。虽然在报考事业单位、公务员之时享有加分、定向招考等政策,但被照顾到的毕竟是少数。对于那些仍然在职的“村官”,婚恋难、成家难、积蓄少的窘境已是事实,现实的压力多少会逼迫他们不知不觉间把出路问题当成头等大事。

  出路面前“村官”成职业生涯的“跳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想把服务“三农”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作为一个“小村官”,也并非易事,起码会耗费个人的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在此之外准备公务员考试,难说能准备的充分。跟那些“全心备考”的“村官”相比,考试多半会处于下风。于是,一年、两年....,时间久了,会有更多的“村官”加入为谋出路而“全新备考”的行列。甚至,有些“全心备考、成功上岸、前景大好”的“村官”还会把自己的经验在社会上传播,吸引了越来越多视“村官”为“跳板”的报考者们。

  “跳板”心态误导“村官”工作成形式主义。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村官”在公务员备考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势必会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自己的主观原因导致该作的本职工作没有做完、没有做好,其工作不免要沦为空有其名、作为不实的形式主义,这是我们“村官”相关管理部门需要直面而不能忽视的问题。

  “村官”不应是职业生涯的“跳板”。“三农”问题一直是我们党和国家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各项工作中一直处于重中之重。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和农村基层一线人才奇缺的大背景下,我国实施开展了大学生“村官”计划。若大学毕业生当“村官”的动机并不纯粹,一心视“村官”为公务员考试的“跳板”,在拥有稳定的工作环境,有相对较多空闲时间来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这不应是或不全是我们开展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初衷。

  视“村官”为公务员考试的“跳板”实不可取。针对这个问题,大学生“村官”相关管理部门应该把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服务管理、日常考核、出路引导等方面的工作做实、做足,让已经来到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在沉心俯身、脚踏实地、施展才华、干事有为的同时,也能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得到更多更快的锻炼和成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