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蛰伏”的景区培训中心在等什么风

周龙
2015年05月12日05: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蛰伏”的景区培训中心在等什么风

  北京十三陵景区周边除了大量的商业酒店外,还密集分布着不少政府部门背景的培训中心。有媒体记者最近实地探访发现,这些培训中心有的关停,有的还在低调营业。原本红红火火的会议培训场所,处在一片萧条的“蛰伏”状态。

  今年“五一”之后,中纪委网站以“这些地方风景虽好,开会可别去”为题,再次点出了21家禁止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其举办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其中位于北京的风景区就有十三陵和八达岭。十三陵景区周边政府背景培训中心的萧条,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央反腐的力度和成效。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那就是这些培训中心管理人员普遍的“警惕”——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们或三缄其口,或支支吾吾,好像在提防什么。培训中心是服务机构,无论是对政府还是对公众都应是笑脸相迎,尤其是在政府培训项目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理应更加热情地接待来客,弥补因业务量减少带来的损失。但这些管理人员却表现出异样的谨小慎微,一位管理员的话似乎可以揭开谜团:“能不能到这边?也许根据规定是可以的,但现在在风口浪尖,不去肯定最保险。”

  “风口浪尖”是培训中心一名普通管理人员的理解,恐怕也是这些培训中心所有机构领导的理解。在中央大力反腐的形势之下,建在景区周边的培训中心,毕竟有瓜田李下之嫌,只能先冷处理一段时间。放着好端端的培训中心不用,还为防止外人的打听而提心吊胆,着实让人想不通。

  让人想不通的还有培训中心闲置的机会成本。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公众对于旅游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每到节假日,知名景区都会出现售票处排长队,宾馆一房难求的景象。可以想见,如果这些高标准打造的培训中心彻底转型走向市场,肯定也会有不错的经济效益。

  那么问题来了,建在风景区的培训中心既然涉嫌违规,为什么不一舍了之,推给市场去经营,不仅可以造福于民,还能显示自己与腐败行为彻底决裂?究其原因,恐怕还是投机心理在作祟。在这种心理下,这些建在风景区的培训中心根本不是什么烫手的山芋,风总有停的时候,浪有起也有落,等风口过后,它们依然是随时取用的香饽饽。

  把培训中心一下子推向市场,必然意味着失去控制权,等风停之后,可能就再也接不回来,还不如就放在自己手上,大门一锁由它去吧。“宁可坏在手中,不与公众分享”,政府背景培训中心的尴尬局面,不仅是资源的极大浪费,恐怕还有损于政府公信力。打破这一僵局,需要在大力反腐的风口,逼迫个别抱有幻想的部门下定决心,把这些培训中心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彻底分割,推向市场,不留后路,同时,严格政府消费行为,加大处罚和问责力度,最终让培训中心有个好的出路。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