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暴打女司机,跑偏的舆论发酵当止

燕农

2015年05月12日09:3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打女司机:跑偏的舆论发酵当止

  5月3日发生在成都三环路娇子立交桥附近的“暴打女司机”事件一波三折。最新消息是,被打女司机卢某发布《致歉信》,对在行车中的鲁莽和不理智诚恳道歉,深知网络暴力、人肉搜索带来的伤害,将深远地影响生活,恳求大家能到此为止。(5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在舆论场中,这起事件的“剧情”在不断地曲折刷新与发酵:先是打人男司机张某遭到一边倒的谴责;其后,女司机卢某被打前连续变道且碾压实线的视频曝光,舆论开始反转;再后来,舆情爆炸,除了站队支持外,一方面卢某遭遇“人肉”,各类信息在曝光与澄清中混乱交织……

  一起交通违法并衍生出涉嫌寻衅滋事事件,最终演变成了当事人卢某与网络空间隔空喊话的舆论事件,既令人眩晕,也让人反思。诚然,卢某的家人、朋友乃至于卢某本人,在事件之初确有矫情的成分,甚至有编造“谎言”以求赢得舆论同情与支持的嫌疑;加之人们对野蛮驾驶的愤恨,一并激起了舆论的反弹,“人肉”过后,各类信息散落一地。如果说其既往违章记录尚与事件有关,但类似于“开房记录”则直戳个人隐私。

  不得不承认舆论发酵已经超出了事件本身的边界。如果人人都有因一件突发琐事而被无限“人肉”和“解密”的风险,结果肯定是人人自危。更重要的,这起事件的根本是汽车时代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然而网络舆论似乎已对这种核心问题失去了兴趣,甚至于对成都警方之于当事双方的处罚结果合理与否,都失去了讨论兴趣,只是兴致勃勃地在事件的衍生品上掘进,这何尝不是另一种“以暴制暴”?

  检索相关信息,济南交警将这一案例纳入到驾驶人领取驾驶证前增设的安全文明教育环节;北京有市民因此建议给志愿者发放行车记录仪,“随手拍”发送给交管部门治任性司机,并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据悉浙江、厦门等地已经试点……相较而言,如何治理“路怒症”,或许才是围绕“暴打女司机”事件真正应该讨论的公共命题。鉴于此,关于“暴打女司机”事件,跑偏了的舆论发酵当止,而公共安全讨论应当上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