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杜绝带病提拔须倒查责任并问责

俞夫

2015年05月12日09: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绝带病提拔须倒查责任并问责

  对于被发现的问题干部,要调查其边腐边升的过程到底受到了哪些人的支持,是否有人当了“说客”。当问题干部受到查处后,对这些人进行责任追究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刊登题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之五:上下联动 全国一盘棋》的文章,披露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带兵提拔问题,让人感到心惊。

  长期以来,一些干部不讲规矩不守纪律,涉腐传言不断,“官声”恶劣,却在仕途上一路绿灯,不断升迁,让群众深感困惑。此次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文章指出:很多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有的省已查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还屡被提拔。可以认为,这篇文章对干部违法违纪中的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现象作了权威定论。

  为官一任,不仅没有造福一方,反而因为不干净而成为当地群众眼中的“问题干部”,给当地群众留下骂名,人人希望他早些“下马”,而就是这样的干部,竟成为上级眼中的“香饽饽”,不仅稳坐官位,甚至越升越高,严重破坏了当地的政治生态,污染着一个地方的从政环境,更损害着党的形象和威信。

  中央明确提出“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显然需要地方各级党委切实负起应有责任。如今看来,带病提拔干部大量存在,甚至带病在岗数十年还屡被提拔,足以说明地方党委在干部遴选方面仍然存在着明显的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离不开地方党委的有效作为,把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要按照党内制度要求,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使“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敢作为、勇担当,坚决克服“好人主义”、上推下卸、敷衍塞责、麻木不仁等现象。同时,也要认真开展党内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杜绝“一言堂”,使广大党员有机会监督党委“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使他们受到严格的监督,形成严格的震慑,做到抓早抓小,防止领导干部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更防止带病干部反而得到提拔。

  最为重要的,是要形成责任倒查机制。对于被发现的问题干部,要调查其边腐边升的过程到底受到了哪些人的支持,是否有人当了“说客”。当问题干部受到查处后,对这些人进行责任追究,从而把带病干部阻断在升迁的半路上,真正让那些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看到希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