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商业广告泄了“僵尸”政府网站的底

铁永功

2015年05月12日09: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业广告泄了“僵尸”政府网站的底

  任由商业广告登上政府网站,跟从不回复网民问题的僵尸网站一样,都是令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络建设沦为形式。于是,政府网站成了昂贵的摆设。

  一些地方政府网站千网一面、疏于打理变成“僵尸”,这已不是新闻;在广东,部分市区县政府网站页面上出现了商业广告,广告“客户”从电信运营商到高级酒店到美容浴足都有,严重影响政府形象。

  有人愿意在政府网站上登广告,是不是说明这些政府网站办得还不错?未必。政府网站首先要体现权威性和公共性,刊登商业广告不严肃,有损政府形象,也有违相关法规。不过,那些政府网站上的广告,却未必是真正的商业行为。

  一些地方政府的回应,已经泄露了背后的秘密。有的地方说,这不是广告,是对提供运维支持的移动运营商的一种补偿;有的地方说,根本没收广告费,马上撤下;还有的说,政府网站是外面的公司维护,自己不清楚。除了说“不是广告是为游客提供服务”有点像狡辩之外,这些说法可能并非假话。

  总结起来,他们的理由相近:地方对政府网站运维投入不足,缺人缺钱,只好外包。人家付出了成本,自然要给一定的报偿,免费在官网上打打广告有何不可,反正空着也是空着。至于“广告效果”如何,谁知道呢?

  由此可见,任由商业广告登上政府网站,跟从不回复网民问题的僵尸网站一样,都是令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络建设沦为形式。建政府网站更像是向上级交差,至于它有多少实际内容、群众爱不爱看、能解决多少问题,就另当别论了。于是,一些政府网站成了昂贵的摆设。

  政府网站的僵尸化,表面看是因为缺钱,根子则在执政理念和治理能力的落伍上。很多地方政府网站虽然建起来了,但更多把它当成一项政绩或任务,而没有变成信息公开和科学施政的手段。网络可以助推民主和公开,但一些地方权力运行仍习惯于封闭和低效率,这种错位,是僵尸官网产生的根本原因。

  当前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互联网+”概念更是炙手可热,政府施政也应更多借助网络力量,学习先进技术和服务理念。在这方面,政府网站可做的事其实很多,信息公开、咨询问政、办事审批,都可以在网上更便捷地进行。如果政府部门都有这种“互联网思维”,政府网站具备更多实用功能,让公众觉得真正有用、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网站还会成“僵尸”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