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物流升级 让经济血脉更畅通

林琳
2015年05月1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运货途中踏实地吃个饭、睡个觉,对于货车司机罗在勇来说,原本不可多得。不过如今,曾经奢望的已经唾手可得。

  长久以来,传统的仓储物流多以“点到点”运输为主,随着生产经营活动更加复杂多元,传统物流配送在运输效率、时间成本上的劣势日益明显,货物和运力间的痛点也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货运车辆社会保有量已经超过1700万台,其中中长途货运车辆超过500万台。然而,由于国内几乎所有的物流园都处于信息孤岛状态,从而导致车辆趴窝配货、空驶装货率超过40%。

  而现在,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高度分散、高度动态的货车信息得到了整合,货物和运力间的配送关系得到更合理高效的协调,物流行业原有的封闭式、粗放式发展格局正在被逐渐打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市场机制也在逐渐形成。

  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达2.3万亿元,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49.4万亿元。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物流市场却依然保持平稳运行,“互联网+”与物流业的有效互动可见一斑。

  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离不开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更为顺畅的流动,物流的变革转型让经济血脉流转更加畅通,为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更强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2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