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松:让留守儿童时刻留守我们心间

2015年05月11日17: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松:让留守儿童时刻留守我们心间

  昨日,武汉市江夏区3名男童水库边游玩不幸溺亡。3名男童前一日结伴到一水库边游玩,随后失踪。昨日上午,2名男童遗体从水库边浮了上来被人发现,搜救人员随后又打捞起另1名男童遗体。(5月11日荆楚网)

  事故的主体直指“留守儿童”,再次将留守儿童的监管问题呈向大众视野。溺亡事件,交通事故,食品中毒……留守儿童安全问题成了人们防不胜防的隐患。

  随着城镇化的建设,大部分中青年外出务工,留下老年儿童留守村落。一方面外出务工的父母考虑到没时间照顾、入学难、生活成本大等众多因素把子女留守家中由老人照管,而另一方面老人由于年事较大、行动不灵便、观念差距大、管不住小孩的“调皮捣蛋”,这样的隔代教育导致儿童处在一个监管的盲区中。

  处于监管盲区的儿童,在缺少爱护与关心的情况下,与水游乐可能变成了他们最大的乐趣。这些无形中都是成了儿童溺水的潜在威胁因素。

  留守儿童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弱势群体”,如何解决留守儿童困境,还他们健康、快乐的童年,不仅是家庭的责任,同时也是社会、学校的责任。让留守儿童留守在每个人的心中,是时代之责。

  据统计显示,该集镇面积80余平方千米,人口不足3万人,却有如此高的溺亡率,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事故拉响了安全教育警钟,作为政府部门,理应肩负起监管的责任。在易发生隐患的地方多一点防护,在易出现事故的路口多一点监护,加强水塘、水库的防范措施,树立安全警示牌,在人们心中形成安全高压防线。如此,便能在最大程度上防止悲剧的发生。

  学校是留守儿童的第二家庭,在安全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安全教育是否到位?救生常识是否教授?与家长沟通是否及时?学生行踪是否清楚?直接关系到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因此,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将孩子的安全意识、应急技能培养放在突出位置,共同守护好留守儿童的安全,还需学校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

  确实,家长是无法选择的别离。但是,在隔代教育不能替代父母之责的现实面前,外出父母还当多多与子女沟通交流,切莫将孩子放养在监管的“盲区”里。家庭教育中,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应当加强对少年儿童相关知识的了解,做到有心更有力更有办法来照看小孩。

  少年儿童是一颗含苞待放的花蕾,是祖国的未来,需要风雪雨露的滋润,更需要我们用心的呵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