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芮彤:65张证书牌与1张名校学历牌谁能赢?

2015年05月11日14: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芮彤:65张证书牌与1张名校学历牌谁能赢?

  一个准大学毕业生,四年内经过不断努力先后取得各类资格及荣誉证书多达65个,但投出50份简历竟无一例外的石沉大海。这不仅给他本人带来了极大的困惑,也让广大面临择业的毕业生倍感焦虑。而该学生的学长说他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但是自他考取985学校的研究生以后各大企业便开始争相录取。(5月11日中新网)

  这条新闻不仅引起了大家关于证书重要还是学历重要的激烈讨论,更使我们看到了一场现实版的能力与学历的正反博弈。有人说,证书并不能完全代表一种能力的匹配,哪怕有65张证书牌,也不如一张985重点学校的王牌在手。也有的人认为,证书虽然不能代表完全具备此项资格与技能。至少,在同等环境与水平中证明此项能力的存在还是需要这一纸证明。也许在更多的企业中,有不代表一定行,但是,没有则代表一定不行。

  其实,与其把二者对立起来,不如把二者结合起来。在如今的现实社会中,工作岗位的竞争愈显激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就业困难不仅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更是社会更加重视的难题。那么,如今就业市场到底看重哪一点,我们不能单从这位学生身上发生的例子来下定结论到底哪个更重要。因为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工作岗位,对于大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要求是不一样的。

  因此,在校园中的学子们还是要不断充实自己,如果能获得更高的学历固然很好,但如果没有做到,更要在校园中不断学习,积极进取。多取得资格证书也许不一定能在毕业的时候完全帮上自己。但是没有,就肯定帮不上自己。证书,不是能力的完全证明,但至少,是一种水平的体现。所以,无论是多张组合牌,还是一张王牌,能赢的就是好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