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星:迷信证书也是对能力的忽视

2015年05月11日11: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星:迷信证书也是对能力的忽视

  安阳工学院准毕业生孙梦涛,大学四年狂揽65个证书,如今,到了毕业之际却找不到一份称心工作。而他考上985院校研究生的学长告诉他,自己研一时投简历就基本“百发百中”。孙梦涛开始怀疑,是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5月9日《东方今报》)

  那边985高校的研究生学长所投简历“百发百中”,这边坐拥65本证书的普通本科生投出50余封简历“无人问津”,鲜明的对比让孙同学把其中的原因自然而然的归结到了学位与能力孰重孰轻上。但是,这样的对比看似合理,却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这65本证书真就和能力划上等号吗?

  不妨来看看这65本证书都有些什么。这65本证书,包括国家职业资格类证书6个、从国家级到校级的荣誉证书55个,奖学金证书4个。

  先说这50余份各级荣誉证书。其实,在大学里获得荣誉证书并不是太难的事情,笔者身边获得各种荣誉证书40、50余份的人也不在少数。只要成绩尚可,同时在学生会或团委能担任职位,得荣誉证书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考虑到孙同学在学校担任“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中高社联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获得这么多荣誉证书也就不难了。所以说,几十份荣誉证书在大学生中真不是什么少见的事情。

  然后就是这6个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首先不得不对其含金量提出怀疑,如网友所说“这么多证书估计没一个是注册类的,如果考一个注册类的证书,还愁找不到工作?证书不在多,一个含金量高的就成”。不可否认,现在的职业资格证书的确存在着过多过滥的情况,许多证书的考取门槛非常低。因此,这些含金量不高资格证书在求职中也并非有多大的闪光点。

  再做一个横向对比,以孙同学的专业“广播电视编导”来说,本科期间是没有要考的职业资格证书的,孙同学考取的自然是其他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拿这些证书去找工作,无非会遇到两种情况。第一,找非专业对口的工作时,对于同样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求职者,企业必然会倾向于选择专业对口的那位,此时拿着证书的孙同学并没有比较优势。第二,找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拿着一堆与专业不符的职业资格证书求职又有何意义呢?这就像拿着建筑师资格证去找会计的工作,牛头不对马嘴。隔行如隔山,一张职业的资格证在其他职业看来与白纸无异。

  这样来看,与其说企业重学历轻能力,倒不如说企业对学生能力的评判更加理性了,他们没有盲目崇拜这65本证书,而是更多的把着眼点放在了实打实专业能力上。而那位简历“百投百中”的研究生学长,表面上企业是看中了其“985学校”的出生,深层次的还是对其专业能力的肯定。这位学长工作后职位薪水一路上升也就是其能力过硬的证明。

  企业在归于理性,大学生也应该意识到,证书并不等于能力,过度迷信证书也是对能力忽视的体现。与其把时间花在考一些无用的,含金量过低的证书上,还不如在自己的专业能力上多下工夫。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