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聘任制公务员还需“不拘一格降人才”

2015年05月11日11: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道远:聘任制公务员还需“不拘一格降人才”

  昨日,湖北省人社厅发出公告,武汉市将公开招聘3名聘用制公务员,报名时间从5月8日起到6月8日,聘用期为3年,均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并且最少具备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这也是武汉市首次试点招聘聘用制公务员。(5月9日荆楚网)

  对于民众而言,聘任制公务员,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早在2007年广东深圳就开始在公务员改革中引入了聘任制公务员,随后几年中,各地纷纷效仿,也陆续着手聘任制公务员。在这个过程,不少地方的聘任制公务员引起了民众热议,比如2014年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务员走马上任,年薪高达三十万。

  伴随着高薪资的,是对于聘任制公务员的高学历要求,往往官方都会硬性要求应聘者是研究生以上学历,不少甚至直接要求博士生。武汉这次试点招聘聘任制公务员,虽然试点的三个聘任制公务员岗位的薪资只是略高于同类型的公务员,但是依然延续了其他地方对于应聘者的高学历要求,提出应聘者必须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翻看各地的聘任制公务员的应聘条件,高学历依然成为了标配。

  可是高学历就是能力的象征吗?高学历就真能胜任这份工作吗?相反,难道低学历就是没有能力的代表吗?难道低学历就不能出色了承担聘任制公务员的工作吗?这样的追问,似乎又回到,能力和学历那个更重要的争论之中了。但是,笔者要强调的是,能否将聘任制公务员的学历要求放低一点,让更多人参与应聘,而招聘单位在对应聘者能力考核上多下功夫,从而挑选出真正符合岗位要求的人选。或许这样的应聘模式更加的合理,更加的科学,也更加接近选贤任能的要求。

  现在的研究生真就比本科生厉害很多吗?在这个学历贬值的年代,不少人已经不再那么看中学历了,而是回归到了应聘者能力的考察上。如果官方以一条高学历的硬杠杠,就剥夺了有能力而学历欠缺的人才应聘职位的机会,这未尝不是一种“学历歧视”。既然聘任的是公务员,首要看中的是其能否为民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而学历不过是个参考而已。如果在应聘的能力考察环节,低学历者表现得比高学历者更为优秀,那么有什么理由不选用低学历者呢?

  这次武汉的三个聘任制公务员岗位的薪资待遇都只是略高于同类型的公务员,这就说明,他们的工作其实也并非需要多么“高精尖”的专业技术。既然如此,那又为何非要将应聘者的学历要求提升一个等级呢?

  聘任制公务员的初衷是为了将优秀的人才,选拔到公务员队伍中来,发挥聘任制公务员的“鲶鱼效应”,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激发公务员的干事热情,提升政府的办事效能。要到达这样的目的,人才是关键,能力是核心,因此,笔者呼唤聘任制公务员还需“不拘一格降人才”,而非用个高学历的“硬杠杠”将人才挡在门槛之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