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睿鸫:如何让总理N次敦促银行降收费“落地生根”

2015年05月11日10: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睿鸫:如何让总理N次敦促银行降收费“落地生根”

  国务院新闻办5月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项目。对于不服务只收费的,要坚决取消并查处;对于能在利差中补偿的,不再另外收费;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要严格控制收费水平,能降低的尽可能降低。(5月10日新华网)

  关于银行降低收费,李克强总理从4月份始,连续5次敦促商业银行减少服务收费。堂堂一国总理的谆告,自然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提速,4月21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也联合发布了相关通知,表示鼓励各商业银行对客户银行卡实行工本费减免优惠。如今,银监会权威人士再次通过国务院高层吹风会,对降低银行收费做出郑重承诺。

  毋庸置疑,总理的N 次敦促,并非空穴来风。从各家银行2014年的年报数据来看,过去一年里,四大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超过4000亿元,实在不是个小数目。据统计,银行收费项目在2003年为300多种,这一数字在2012年变成了3000多种。在2014年政府的调整下,目前的收费项目约有1000多种。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官网公示信息显示,该行目前免费项目共有109项,政府指导价格有13个大项,收费项目一共有将近500项。

  听上去当然比较乐观,让普通老百姓感到欣慰。可目前相关部门的这种回应,表态的成分居多,货真价实性内容较少。坦率而言,在总理的敦促下,我相信银行收费会有某种程度下降,但是这种收费下降,也仅是应酬应酬,表示下意思意思而已。譬如,银监会权威人士说,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要严格控制收费水平,能降低的尽可能降低。如何解释“能降低的尽可能降低”,原因不难理解,目前并没有降低收费的驱动力和内在机制。

  要想使银行收费走向正轨,让消费者心服口服,就目前而言,笔者觉得,至少做到两点:首先,银监会有必要把既有1000项银行收费项目,利用媒体、网络和政府职能部门网站,全部进行公示,让公众都来知晓银行到底有哪些收费项目。至于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不能光由银监会和发改委说了算,只有让公众来监督和评判,来亲自参与操作精减收费项目事宜,才有可能让银行收费趋于合理。

  与此同时,银行收费定价机制要尽快亮相。尽管去年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对部分收费进行了调整和减免。但从各家银行2014年年报数据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仍有大幅度的增长,四大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超过了4000亿元。

  究其根源,国家由于没有完善的银行收费定价机制,一旦出现问题,监管部门才姗姗来迟,擦屁股。而国外,银行在中间业务上的定价都有一套成型的方法和模型,因此,笔者觉得,很有必要架构一套有效、合理的银行收费机制,首先对银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价格进行充分的论证,然后,对银行收费项目的成本进行测算,最后召开由专家学者、银行以及消费者共同参加的价格听证会;另外,由银监会、央行、发改委等监管部门,再对银行收费价格进行是否合理,进行跟踪评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