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水洪波:齐抓“点”和“线”保准种好责任田

2015年05月11日10: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水洪波:齐抓“点”和“线”保准种好责任田

  各级党委一把手是牵牛的人,也是被牵的牛。担当牵牛之责、履行被牵之职是落实主体责任的起点。一把手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其核心是能否自觉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清醒人和局中人,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经常研究、经常部署,不让自己的“责任田”成为“撂荒地”。(荆楚网5月9日 )

  在谈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牵牢“牛鼻子”种好责任田。我们不仅要抓住关键点,还要整个班子成员整体协作。比如说,在足球比赛中,守门员的作用至关重要,但是,没有整个球队的配合,没有另外十个人各司其职,光有好守门员是赢不了比赛的。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已经吹响,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全面抓起来,赢得这场比赛,关键点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关键战线在各级党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协作抓没抓好。我们常说,有点到线,再到面。其中的“点”就是“牛鼻子”,就是指党委主体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体系中牵头管总的作用;其中的“线”就是各级党委班子成员的整体协作。齐抓“点”和“线”,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基于这样的认识,将会带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各领域协调行动,各单位强化“一岗双责”,使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全面落实,不让自己的“责任田”成为“撂荒地”。笔者认为,要种好责任田,还要有两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监督从“上对下”转变为“下对上”,施行“一定双述评”。“上对下”是对责任的分解、检查监督和倒查追究三个关键环节;而“下对上”是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承诺,进行履职情况述评。即下级党委向上一级党委、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还要向本级内部、下级和服务对象及人民群众述评,并且当面或者匿名反馈评议意见,进行民主测评。

  另一个转变,层层传导从“抽象”转变为“具体”,施行“层层加压”。主体责任要层层传导力度不减,党委主体责任是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纲举目张,提纲挈领,每个人都在其中,各负其责。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传递到一线,将具体承诺“真兑现”,与追责“硬挂钩”。

  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的理念,落实主体责任、坚守责任担当,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种好各自的“责任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