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破除“天大笑话”背后的僵化思想

李志昂
2015年05月11日05:4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除“天大笑话”背后的僵化思想

  出国旅游竟要证明“你妈是你妈”被总理点名称为“天大笑话”,连日来也引起公众批评。如此荒唐闹剧透出的是有关单位部门的官僚主义习气,其隐藏的不相信群众的僵化思想尤当破除。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相关部门服务为民的基本要求。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群众常因一些单位部门的人思想僵化而陷入不被信任的尴尬境地。如找工作要开品行端正证明、办教师证要开具无罪证明等。这种不信群众只信证明的任性,徒增办事群众的麻烦和无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由此观之,总以一种怀疑眼光来看待办事群众,搞“有罪推定”,而不是合法合情合理地给群众足够信任和应有方便,必然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相信群众首先要端正服务意识。“管理”即“服务”,必须摒弃高高在上的“老爷”思想,增强服务为民的意识,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以更好的服务赢得群众肯定。

  相信群众也需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来作支撑。以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为基础,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杜绝将“事前预防”扩大成“有罪推定”,改变过分依赖事前程序增加群众“办证明”负担的办事机制,支持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和单位带头,相信群众对诚信的坚守与追求,并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天大笑话”才不会重演,社会的诚信根基才会更加坚实,党群干群关系才会更加和谐。

  新华社记者 李志昂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