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一年38名县委书记落马警醒啥?

倪洋军

2015年05月11日15: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去年2月28日江西会昌县县委书记傅春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到今年4月9日河北省通报清河县县委书记冀东书(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从中纪委等权威渠道通报的消息中,至少有38名县委书记落马。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这一角色,承担着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等繁重任务,责重权大,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诱惑和考验。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明确要求,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但是,去年以来,一年落马至少38名县委书记,不仅令人痛心,更发人深省,值得警惕。

教育不能虚。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应该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高度关注、重点培养和严格教育县委书记这一特殊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县委书记要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同样要求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切实拧紧思想总开关。但是,一些地方、少数干部,尤其是县处级“一把手”干部,并没有充分认识到教育培训的极端重要性,存在学习上走形式,对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得不深不透不常,或者满足于知道个大概,不求甚解,更有一些县委书记嘴皮功夫很足,但并没有真正入心进脑践行,还有的干脆连读书笔记等都由秘书代劳,自己完全游离于学习教育之外。长此以往,思想上缺了钙,自然在行动上就会跑偏。部分县委书记落马,再次深刻警醒我们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首要位置,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和道德人格塑造。

制度不能软。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县级作为权力体系完善的最基层政权组织,县委书记责重权大。当前正值城镇建设、农村改革的发展转型期,各种包裹在钱权色中的利益诱惑容易使一些意志薄弱者丧失底线,迷失自我,应当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权力约束机制。县委书记岗位成为腐败“重灾区”,充分暴露我们现行的对县委书记等“一把手”的权力制约机制、监督管理机制,还存在诸多不完善。尽快弥补漏洞,完善机制,改革体制,用制度创新、制度完善再造更加有效的权力制约监督体制机制,才能为根除“一把手”腐败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一方面,要完善对县委书记的管理制度、监督制度、问责制度等,另一方面,要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绝不能出现破窗效应,使制度成为软皮筋。一刻也不放松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及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使县委书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将权力始终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制度的框架里。

监督不能失。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县委书记掌管着一个地方的生杀予夺大权,必须严格监督其权力运行,才能避免权力任性和行为失范。然而,面对权力高度集中的地方“一把手”、“父母官”,无论是体制内的监督,还是体制外的监督常常会失灵、失效。一些地方,基本是县委书记一人说了算,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选人用人,书记不点头,不拍板,基本无法通过。至于人大、政协、纪委等监督,也基本是对下不对上;社会监督、群众监督更显得无能为力。在如此不受约束、不受监督的从政环境中,难免一些县委书记会权欲膨胀、私欲泛滥,为官乱为、滥用职权、腐败堕落了。在中央三令五申“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仍然有部分县委书记落马,告诫我们对县委书记的权力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不断增强人大、纪检、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同时加强巡视、举报等外部监督力度,让“大权在握”的县委书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自律不能松。修身、治国、平天下。一个干部能不能做到一身正气,固然需要外部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完备的制度约束,但更需要自己管好自己、严于律己,始终做到自律、自重、自警,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做到谨慎用权、规范用权,始终净化生活圈、社交圈,与人民交朋友,而不与老板、商人等走得太近。县委书记集资源分配、干部选拔等大权于一身,因此一些人想方设法投其所好,攀附其权力而谋利。如果意志薄弱、自律意识不强,便会在“温水煮青蛙”中逐渐失去判断是非的能力,拿原则做交易、靠权力做买卖。县委书记,作为班长,必须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以党纪条规规范自己、以“三严三实”锤炼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为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树好样子,做好表率,既要严格自律、不放松自己,又要教育和管理好身边工作人员以及亲人家属等“身边人”,不致于出现一人腐众人贪,一拎一大串、一抓一大把的集体腐败现象。

应当看到,县委书记队伍的基本面是良好的,大多数县委书记能够廉洁奉公,勤恳敬业,真挚为民。近年来,各地不断涌现县委书记的先进典型,其“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事迹感动一方百姓。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而忽视对县委书记的教育管理,要始终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始终做到他律与自律并行,使县委书记真正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