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铲除面对暴力的冷漠土壤

广西桂林 苑广阔
2015年05月1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最新报道,“洛川男子殴童事件”中的孩子已经出院,却留下很深的心理创伤。而当暴力发生的那段时间里,有市民路过却无人出手制止,同样也给社会烙下了道德创伤。

  每一次暴力行为的得逞,都有一些特定原因,比如行凶者精神不正常,又或是监护人的疏忽。然而,一个成熟的法治社会,一个崇尚道德的社会,必须有弥补错误、制止暴力的机制。和法律注重事后责任划分的机制不同,这个机制则要唤醒基于正义感的行动力。其实,不管是一声大吼,还是出手相助,都有机会把男童从危险境地拯救出来,至少可以降低暴力对他的伤害程度。

  当然,面对暴力,人们难免有所恐惧;伸以援手,的确需要承担风险。但正如哲人所说,最大的悲哀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尽管任何社会都很难彻底消灭暴力,但铲除社会的冷漠土壤,最大限度制止针对弱者尤其是毫无抵抗力的儿童的暴力,则是必须而且紧迫要做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1日 0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