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让“孤烛”之光接续下去

湖南武冈 林日新
2015年05月1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位名叫董朝兵的59岁乡村教师给媒体写信,希望能找到一位接任老师,引发社会关注。因明年退休之后,他所在学校的10名学生,将面临没有老师的窘境。连日来,上百家媒体和无数网友为他的“孤烛”精神点赞。然而,感动之余,更需考虑,如何才能让乡村教师不再纠结于“留下”还是“离开”?

  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在安徽舒城坚守40余年的方家胜,退休后依然重返三尺讲台;河南卢氏县的杜振民,守着“巴掌小学”37载……中国这么大,还有一些地方条件有限,既无法并校,也无法搬迁,仍然需要这样有情怀、愿奉献的教师,用自己的“一烛灯火”,点亮乡村那片孩子的天空。

  这些地方的教育困境,无疑要靠长远的发展来解决,而当务之急是让“孤烛”之光能够接续下去,想办法给志愿行为创造更好的环境支持。比如,以“委培”“保送”等方式鼓励当地大学生返乡任教,以更有力度的奖励政策吸引城市教师下乡支教等,底线是确保这些边远贫困乡村的教育不断档。而无论以何种方式,都需要政府增加专项扶持力度,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水平。只有稳定教师队伍,才能给这些乡村以及孩子们带去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1日 0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