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问题在河里 根子在岸上

邓建胜
2015年05月11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江苏省海安县在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中的许多举措,都证明了这么一个道理。

  水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农村河网污染是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带来的“副产品”,农村河道治污,要有统筹城乡的思路,但不能照搬照套城市的办法。农村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城镇生活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量大面广,搬用城市截污治水未必有效。更主要的是投入方面。目前,一些县乡财政连保证教师及公务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都成问题,不可能指望像城市政府那样为治污高投入,更不可能通过土地置换开发来获取巨额的社会资金治河。

  海安“清水工程”紧盯“岸上”,采取“多条腿走路”方式治理河网,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千方百计地变废为宝——建立处理中心让臭气熏天的畜禽排泄物成为抢手的绿肥、原料;盘活水面进行合理养殖……事实证明,只有“岸上”的问题理顺了、变废为宝的办法更多了,农村河网治理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大小河道才能清水长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1日 1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