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林虹宇:游客黑名单是文化立法的推进剂

2015年05月10日11: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虹宇:游客黑名单是文化立法的推进剂

  5月7日,首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公布,大闹亚航、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三起不文明事件的四个当事人上榜。(5月7日新华社)

  从今年3月24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到首批游客黑名单的公布,只等待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是相关部门效率的体现。游客黑名单是政府出台的政策,当政策实施更为系统化、可视化,那么它将为相关文化立法工作提供驱动力,就像被注入一支兴奋剂一样,加速推动有特点、有针对性的文化特别法的制定和完善。

  文化方面的立法通常是由一系列的普通立法构成,这不仅是在我国,在很多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当文化基本法难以确定已成为大陆法系国家的共识时,如何根据特别领域和实际情况在文化特别法上取得突破。文物保护法、档案法、著作权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我国现今仅有的四部关于文化的法律,和走在文化立法先列的德法等国相比数量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其他多数领域出台政策来驱动和支撑,并不是文化立法的消极信号,恰恰起的是促进作用。

  公共服务文化需要形成制度,才能实现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是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性质决定,它关乎广大普通民众,维护的是公众的文化权利。游客黑名单和《办法》针对的是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属于公共服务文化的范畴。从文化保护的角度上看,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和警示是对文物和古迹的一种保护;当关注个人文化权利时,人们常常习惯于在道德、公德的视角下进行判断,而笔者认为个别游客或旅游组织的这种不文明行为对他人享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产生了不良影响,甚至是侵占。可以看到,政策的种种利弊均指向公共服务保障相关法律的亟待完善。

  另外,再谈游客黑名单出炉后公众最为担心的两个问题:限度和效度。比如,青年李某因骑女红军雕像拍照被列入黑名单10年,许多网民疑问在于这个10年限定的依据从何而出?为什么不是5年,2年?如果依靠舆论谴责的声响强度来设定黑名单时间,这样的道德审判没有说服力,也失公允。又如游客黑名单的“执行难”问题,不文明行为如何去记录?不应依靠公众的相机和眼睛。举证难,维权也难,游客被拍,为了自证清白,他维权是否有途径和依据?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在于法律,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交给法律。

  总之,类似游客黑名单这样的政策出台,刚实施时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但只要是有益的,能促进相关文化特别法的制定和完善,给公共服务撑起保护的大伞,忍耐和等待都将是值得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