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评论员文章:创业要实,志在“三业”

2015年05月10日09: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员文章:创业要实,志在“三业”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五

  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指出:创业要实,就是把“为民造福”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功成不必在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力戒功利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华而不实、弄虚作假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当今湖北,有着宏大的发展目标——“五个湖北”近在眉睫,中部崛起“长三角”曙光在前。然而,也面临着复杂的发展环境。发展攻坚期,很多工作要推进;改革深水区,不少困难要破题。正因此,更需苦干实干,以务实作风、踏实态度,“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湖北,需要以深化改革为引领,汇聚发展活力;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增强发展后劲;以法治改革为主线,提升法治水平;以环境保护为重点,打造生态文明;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增加群众福祉。纵观历史,这些任务,都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去推进,也就是“创业要实”。

  创业要创大业,功成不必在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业要实,就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现实生活中,不乏“要了面子丢了民心、要了政绩吃了苦果”的事例。事实证明,创业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力除表面虚化的形象工程;要力戒急功近利,坚决力除只顾当前不顾长远的鼠目寸光。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放弃“马上见效”的短视思路,要切切实实做到“心中有责”,摆正自己的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创业要创实业,去华求实,不能“出工不出力”。“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创业要实,就是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创业者说过,只要打开一扇窗,屋子里就能洒满阳光。创业浪潮开启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新机制,也带来了“为官易为”的时代。然而,事业平台大了,一些党员干部敢打敢拼敢担当的劲儿却松懈了,沦为“空谈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官者不为何为官?!

  创业要务正业,为民求实,让群众有获得感。“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当为百姓事”,创业要实,就是要“情系百姓,权为民用”。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感叹“时代变了”、“民情变了”,抱怨群众工作难做。“四有书记”谷文昌,“执政为民”传为佳唱;“草鞋书记”杨善洲,“造福百姓”不负期待,只有把“为民造福”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真抓实干,为民谋福利。业是人民之业,是党的事业,能不能把事业做好,最根本要于人民有益。

  创业要实,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把握机遇,在实干中实现愿景,为“五个湖北”建设、“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的领导保证和组织支撑。当无数梦想和脚踏实地融汇在一起,湖北的未来必然可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