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万里替父还旧账传递满满正能量

2015年05月10日08: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万里替父还旧账传递满满正能量

  皮毛商人买买提艾力人生的最后15年一直在偿还欠款,2015年2月初弥留之际,他留给40岁儿子扎克尔的遗愿仍是“还债”。

  “我还剩2.57万元的账没有还,债主是15年前一起在河北省保定市蠡县留史毛皮市场做生意的人,我记下了账目,但忘记了他们的名字和电话,你一定要找到他们,把债还清!”(5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一般说到商人,人们的评价是无商不奸,为了赚钱,什么不伤天害理的事都能做得出来,至于说让他们讲诚信,那是根本不可能的。这显然是一种偏见。你看,皮毛商人买买提艾力虽然被人骗了几十万元,可是人生信条仍然是“人在世时一定要把所有的债还完,不然死后也不会安心,如果我偿还不了,你是我儿子,你一定要替我还。”面对这样的诚信商人,我们怎能不肃然起敬?

  不过因为被骗子骗了,买买提艾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没有能够将自己的欠债还完,临终交待儿子要父债子还。从法律上讲,这是并没有依据的。假如他的儿子不了结父亲欠下的债务,也不还父亲临终的心愿,债权人其实并不能对他怎么样,父亲也不会知道他不是一个既诚信又孝顺的儿子。

  但扎克尔身上流着的正是父亲身上的那种至珍至贵的诚信血液,他不远万里远走河北,千方百计找到债权人,最终还了父亲欠下的债务,这不仅感动了债权人,更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这个社会不是特别需要这样的正能量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