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楼坚强”搭档“根脆脆”的未竟之问

2015年05月10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楼坚强”搭档“根脆脆”的未竟之问

  2015年5月8日,杭州城东一城中村拆迁工地,一栋三层楼一楼几乎“连根”断掉,整栋楼倾倒,二三层楼依然完好。(5月9日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栋三层小楼竟然被“连根”拔起,不得不让人生畏和引发多种猜测。还记得,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一在建楼盘发生整体倒坍事件。原因是地基出了点“小问题”,导致整栋商品房都在做“俯卧撑”。可见,根基不牢,再高的上层建筑也会倒掉,那是纯粹的质量问题。

  但是,对于报道中,将要被拆除的城中村中的这个三层小楼来说,为何命运遭受如此重创,是谁狠心将好端端的房子“连根拔起”,笔者认为,“楼坚强”搭档“根脆脆”的未竟之问还有待进一步解开。

  其一,假如“连根折断”的房子是被风吹倒的,那么,这样的“楼坚强”连体“根脆脆”注定是悲剧,“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施工偷工减料,降低标准,加上监管“打马虎眼”,让一个外表光鲜的房屋,却有着“无比脆弱”的内在,这样的豆腐渣不倒才怪。显然,这样的“豆腐渣”是对人民的犯罪。

  其二,房子是被“锯开”的?从墙体整齐的裂纹可以看出点点端倪,是否早就谋划好强拆的“步骤”。我们知道,征地拆迁是社会利益调整中矛盾较为尖锐、问题比较多发的领域。很多“钉子户”被强行拉出居所,甚至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房主上个“茅房”的时间,将房子瞬间坍塌。可以说,暴力强拆无处不在。过去的多起恶性拆迁事件已然证明,暴力强拆,只会造成血淋淋的悲剧发生,只会增加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没有拆迁,就没有变化,就没有城市的进步与民众福利的改善。但没有拆迁和解,暴力强拆就会不止,基于此,必须尊重各方的正当利益。对违法违规暴力强拆事件,只有做到发现一起严厉处理一起,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其三,房子在记者拍照前是早已被和解拆除的。只不过记者将此“连根”断掉的三层小楼“标题党”化,正常合格的楼房完成自己“使命”之后,轰然倒下,合情合理合法的故事情节,却一经媒体渲染,引起网民纷纷吐槽。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是人们太敏感了,还是看惯了“楼脆脆”的悲剧,看到标题和图片,在未经过多官方解读的情况下,先入为主,将“质量问题”、“贪污腐败”、“偷工减料”与“不自然”倒塌的楼房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不管小楼是如何倒塌的,作为官方、媒体都应实事求是的及时报道新闻,给公众一个真相,回应质疑。如果涉及质量、腐败、强拆,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刻反思,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深查细究,查明“楼脆脆”背后的“猫腻”,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其实,猜测是徒劳的,真相只有一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